中共高層表態罕見對立 意在明年秋天

一黨制如何應對日趨多元的社會

發表:2011-06-19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蘭克福匯報》認為,中共的內部分歧日益明顯,儘管各方都在強調維護黨的統治,但是側重點有所不同,似乎主要圍繞如何應對不斷增長的社會多元化問題。這種衝突可以溯源到最高層,可能與明年秋天的換屆有關。

該報(6月15日)認為,過去中國問題觀察家、尤其在香港試圖"搜尋黨內派別的蛛絲螞跡",以圖洞悉"嚴格的黨紀背後的真相"。"近年來隨著中國政府顯得更加官僚化和可以測度,這種猜測也就愈加失去影響。可是從今年春季以來,隨著眾多的博客主和維權人士被逮捕,人們對可靠度的要求也就無聲無息地被放到了一邊,黨內決策的無規律和不透明性質又凸顯出來。

"即使權力最高層依然沒有透露出任何信息,事實上原則上的衝突跡象在增多,雙方的表態都罕見地尖銳對立。背景可能是明年秋天的領導層更新換代,屆時將不得不第一次在沒有一個調和各種矛盾、為所有派別認可的黨的教主領導下進行。……"

文章說,"最顯眼、而且在西方迄今備受關注的就是關於如何對待毛的遺產的爭論。" "強烈渴望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推動'紅色文化'的復興"。"人們在重慶又在大唱紅色歌曲,看紅色電視(沒有廣告但有許多黨的鬥爭時代的說教),打紅色排球,促進紅色旅遊,甚至要用紅色教育轉化監獄犯人。這只是民俗學的自我顯示呢,還是與決定政治方向相關連,薄熙來有意不明說。然而有很多的派別團體,很明確地按照自己的意圖回答這個問題。"

針鋒相對的觀點

文章以"烏有之鄉"批判茅於軾和辛子陵以及《人民日報》最近的一系列社論為例,證明黨內高層存在分歧。該文強調,"這個衝突不完全按照西方的自由派和專制派的界線分野,所有參與方都從維護黨的統治出發,尋求實現這個目的最好辦法。儘管有此共同之處,但迄今在黨的教義中長期並存的一些對立觀點現在似乎暴露出來。諸多傾向似乎都以為時機已經到來,開始明確地表示、公開地澄清在同心協力的外表下掩蓋的分歧。除了純粹的政治符號之外,似乎圍繞的主要問題是,黨如何以其唯一合法權面對不斷增長的社會多元化。"

該報認為,"側重點的不同可以追溯到政治局,當總理溫家寶去年前所未有地頻繁而明確地主張民主化的必要性時(當然他沒有定義具體如何理解),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就劃清界限,表示中國絕不按照西方模式搞多黨制、分權制和私有化。

"這個衝突不一定會以一方明確獲勝而告終,現在就呈現出令人困惑的新的混雜交錯的關係。被毛澤東拋棄的前中共黨魁劉少奇之子劉源將軍,最近要求防衛性地拒絕所有西方模式,同時贊同'新民主主義'的方案,並且將鄧小平的'不討論!'指令一勞永逸地畫上句號。"

作者問道:"在這個背景下,官方繼續對艾未未和其他被捕者沉默不語意味著什麼?這個在7月1日慶祝90歲生日的政黨,是不大可能在可見的將來對此有一個統一答覆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