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南中國海爭端不得付諸武力(圖)

發表:2011-06-19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越南表示,南中國海的和平穩定與自由航行符合國際社會利益,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必須依照國際海洋法通過磋商解決,不得付諸武力。

美國和越南第四輪政治、安全與防務對話6月18號在華盛頓結束。對話討論了南中國海目前的緊張局勢,美方認為,南中國近期的事態不利於地區安全與穩定,而且引發地區海事安全和經濟開發等方面的擔憂。

兩國發表聲明說,維護南中國海的安全、穩定和自由航行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南中國海所有領土爭端都必須通過外交途徑並以合作的方式和平解決。

行為準則

兩國強調,南中國海主權爭端必須依照1982年簽訂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解決,中國與東盟2002年簽署的「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十分重要,有關方面應盡快制訂更加全面的行為準則。

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維哈迪亞(Maria Monica Wihardja)說,美越安全對話的精神已經得到東盟峰會的確認。

她說:「2002年簽署的‘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確保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本手段。東盟領袖們在2011年東盟峰會上已經重申了這點。」

東亞峰會

美越兩國在聲明中說,東盟地區論壇和東亞峰會在確保南中國海的安全與穩定方面發揮了作用,並加強了合作,本次安全對話也討論了這個問題。

印尼媒體說,美國總統歐巴馬計畫出席今年11月份在印尼舉行的第六屆東亞峰會,屆時美國與俄羅斯將成為正式會員國。維哈迪亞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預計也會出席,本次東亞峰會因此被視為是討論南中國海問題、制訂全面行為準則的好時機,但中國是否積極推動,還很難說。

她說:「問題是,中國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公開討論強化行為準則的承諾?據我從中方瞭解到的情況,他們依然認為2002年簽署的‘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已經足夠了。越南等國已經要求美國介入這個問題的討論。本屆峰會將是討論這個問題的論壇。」

美越本輪安全防務對話由美國負責政治與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夏皮羅(Andrew Shapiro)和越南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範平明(Pham Binh Minh)共同主持。對話前夕,美國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還與越南人民軍副總參謀長陳光葵(Tran Quang Khue)舉行了會談。兩人都認為,強有力的美越關係是確保亞洲長期和平與安全的關鍵。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