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豬與天價股

發表:2011-06-19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不會飛,但是豬肉價格卻會飛,而且還是坐著衛星飛。

筆者的一個朋友,端午節的時候拿著單位發的禮券去指定的地方取豬肉,回去後其家人無不驚訝,價值500元的禮券卻只換回了兩斤多排骨和兩小塊豬腰子。

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地方的豬成為了豬中的「戰鬥機」呢?賣家說啦:「俺們這的豬,養的時候是不放抗生素和激素的。」您瞧瞧,我們暫不論這個不花天價就吃不到不含激素抗生素的豬肉,是否也屬於「民生」的問題,單是就豬肉論豬肉的話,花費如此天價的消費者,買的已經不是肉,而是一份安心和踏實。

從這個角度來看,被「天價豬」引誘的消費者,可是比被眾多「天價股」綁架的股民幸運得多了。因為這些股民不僅沒能收穫安心和踏實,反而平添了諸多鬧心和鬱悶。

首先,「天價豬」好歹是透明消費,我們這個豬是貴,可也確實和那些被藥物催肥的豬不是一個檔次的東西,至於是不是物有所值,消費者您自己看著辦。沒人逼著您買這個「天價豬」,您嫌貴也沒關係,盡可以去買那些十塊錢一斤、被抗生素和激素餵大的「藥丸」去。總之一句話,事實擺在面前,買哪種全靠消費者您自己個兒琢磨去。

被「天價股」暗算的股民可就沒那麼明白了,上市前還體壯如牛、招人喜愛惹人憐,並因此獲得了148元的發行價或者150倍發行市盈率,為什麼僅僅上市不到一年便體虛乏力、氣血兩虧呢?明明是被「突擊銷售」激素催肥的增長率、被「費用延後支出」抗生素調節後的利潤率,到了招股說明書和券商保薦人嘴裡怎麼就變成了「綠色環保無公害」的呢?但上市後的種種表現卻證明,這些所謂的「天價股」不僅不是「綠色環保」的,相反卻是大大的「公害」!

但是這樣的「天價股」,摻了多少激素和抗生素,發行人不說、保薦人也不說,普通投資者誰會知道?沒有個十年八年的「藥檢」功力,又怎能辨識潛藏在招股說明書中的種種玄機?

其次,「天價豬」的消費者花的畢竟不是自己兜裡的銀子,要麼是單位發的福利,或者是游弋於禮尚往來和商業賄賂中間地帶的灰色收入,兌換到的東西實惠與否且放一邊,反正都不從自己腰包裡掏銀子,權當嘗個鮮兒也不錯。

但是陷在「天價股」裡面的股民可就鬱悶了,很多人可都是拿著辛辛苦苦積攢下的全部積蓄,或者是退休費、養老金「老本」在支持著證券市場建設,一旦被像海普瑞這樣的上市前明顯被打了激素的公司、上市後原形畢露股價不及發行價一半的「天價股」綁架,大半生的積蓄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被生生腰斬,這樣的打擊恐非幾斤「激素豬」所能夠對比的。

可見,「天價股」的危害遠勝於「天價豬」,同時「天價股」的包裝成本,可是遠遠低於「天價豬」的飼養成本。而市場經濟的重要原則便是資源的優化配置——資本從低回報率的行業流向高回報率的行業。

去年末,專營高端肉牛養殖的山東布萊凱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齊魯股權託管交易中心掛牌,發行了1330萬股,募集資金4229.4萬元,折合每股價格超過3元,此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裏竟然接到了十餘家風險投資機構拋出的「紅繡球」。能夠吸引這麼多資本玩家駐足,顯然不是因為能與日本高檔牛肉媲美的「山東黑牛」,而是將來有機會披在數千頭肉牛身上的股票代碼。

看來「天價豬」的利益誘惑,最終還是難敵「天價股」。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