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到底要不要上名校?

作者:陳晚 發表:2011-06-19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讀到一則和美國名校有關的新聞,我不禁想起了這個話題。我家有三個寶貝兒,他們到底要不要上名校?

其實這個問題有點兒矯情。名校不是公共大澡堂子,名校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地方。尤其是美國名校的門檻兒越來越高,即使你想讓孩子上名校,孩子們未必能有本事擠進去。除非我能像虎媽蔡美兒似的,為了讓女兒進名校,給孩子制定十大戒律,採用「咒罵、威脅、賄賂、利誘」等種種高壓手段,敦促她們努力學習。

雖然我很關注我家三個寶貝兒的教育,我對他們的功課和課外活動也比較上心,但是我的確做不到像虎媽那麼狠。假如美國名校生都是媽媽嚴格管教逼出來的,那我家孩子肯定是全軍覆滅,誰都上不了名校。

我不能否認,即使是多年前我本人求學時,我也嚮往名校,我也崇拜名校生。我一直相信,能進名校的男男女女肯定都不簡單,他們要麼天賦和智力驚人,要麼他們付出的努力驚人,要麼二者有之。肯定是因為我在這兩方面有欠缺,我才終生與名校無緣。往事已逝,青春不再,我的求學經歷只能如此如此了。那我的孩子呢?他們的未來將會怎麼樣?

通過和我結識的多位哈佛爸爸媽媽交談,我也通過閱讀各種網路和平媒資料,在我認知的範圍之內,能進像哈佛大學這種名校的孩子們通常有幾大特點。一,自我管理能力強。二,不需家長督促,自己有主動上進的願望,三,功課優異。

身為家長,我能督促孩子的能有什麼?主要就是抓抓功課而已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主動上進的願望,我覺得和天生因素有關,家長只能在有限的範圍之內給與指導。比如有的孩子生來就要強,有的孩子生來就不讓父母操心,這樣的孩子,內心有一股不服輸的強大力量在支持著他們,他們才能靠自己內在的能量走進名校。換句話說,假如孩子不是名校的料,你非要把孩子往羊腸小道上趕,不把你累死,也得煩死,最後結果還不一定如意。這就如同你非要把慢騰騰的烏龜,訓練成疾走如飛的兔子一樣,可能嗎?現實嗎?

名校雖好,它也容不下所有的孩子。假如孩子確實沒有進名校的素質,家長不一定非把孩子逼得無處可逃。在我家的三個孩子當中,我覺得只有二寶具備上名校的內在素質。如果我好好引導,這孩子以後能是上名校的料。大寶愛玩兒愛美,自我約束能力有待提高。小寶年紀尚小,他的更多品質有待於我進一步觀察。至少在眼前,我並沒期待他們去名校。

二寶到底有哪些令我稱讚的優點呢?首先,她愛思考,觀察力強。在我們教育大寶的過程中,她能旁聽出父母話裡話外的言外之意,並能默默地在內心思考,為自己制定未來的目標。比如有一天她主動告訴我,她要鋼琴通過八級,體操達到十級,要在高中時得全A,還要和姐姐一樣參加各種俱樂部等等。這種計畫本來是我應該向她提出的要求,在我還沒來得及教育她的時候,她自己就想好了。這就是我在前面所言的,她有主動上進的願望。

其次,她有追求功課完美的能力和願望。作為美國重點學校尖子班裡的一名初二學生,能達到全A,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尤其是每星期她要花大量的時間參加體操訓練,每天訓練完畢回到家裡時都已經很晚了。即便如此,不管多晚,她對自己的功課絕不放鬆。即使出現暫時的成績下降,她也不氣餒,總是下決心趕上,並最終達到全A的成績。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是,在最近的區內統考時,二寶的英文居然得了滿分,別忘了,這考試裡面還有作文呢。初二的孩子作文得了滿分,令我佩服。如果想進名校,功課一定優異,二寶具備得全A的實力。

此外,二寶自我約束和抗壓能力強。因為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夾在中間的二寶常常被忙忙碌碌的我忽視掉。凡事都是有失有得,我對二寶的忽視,卻意外成全了她獨立管理自己的能力。無論是學校的功課,還是各種課外活動和作業,二寶總能自覺完成,幾乎從來不用我督促。即使是準備鋼琴考級,她也能做到一邊練習,一邊筆錄眼下的不足,爭取下次改進。

最後,二寶面對挫折時的表現,也值得我稱道。去年秋天,二寶在體操隊因為一個動作不過關被降了一級。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心裏很難過,甚至動了讓她徹底放棄體操的念頭。看到我如此緊張,二寶反過來卻輕鬆地安慰我,媽媽,別擔心啊,我很快就能趕上去的。這孩子實在是太樂觀,太懂事了。果然不出所料,沒出兩個月,二寶就迎頭趕上,甚至超過了她的隊友們。這孩子的確有股說不出的勁兒。這種力量很強大。

早就聽說過量體裁衣這個成語,對孩子的未來成長教育,這幾個字再恰當不過了。對我家的三個寶貝,誰具備進名校條件,我就會好好地鼓勵引導誰。進不了名校,也不是世界的盡頭。我不是名校畢業生,我不也活得好好的嘛。誰說美國華人父母都有名校情結?對此,我應該屬於另類家長吧。

關於名校不名校的,看看周立波是怎麼安慰我們的:很多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情可以理解,但緊盯著孩子的學習成績,硬要當什麼班幹部,這樣就太過了嘛。現在學習成績好,並不能代表將來一定能出人頭地。一般來說,當年班級裡的班長,學習委員長大了並不見得都有花頭;相反倒是班裡的幾個皮大王,人機靈,有創造力,現在花頭都挺透的,就像我一樣。

哈哈,周立波說的並不完全沒道理。我當年就是學習委員,還當過班長呀,你看看我現在又如何?人生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其中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和失落。無論如何,能否進名校肯定不是主宰人生的唯一因素。如此想來,內心釋然。孩兒們,不管你們能否進名校,娘都愛你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