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俊男美女為何如此縹緲(圖)

作者:趙瞳 發表:2011-06-20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中國的俊男美女為何如此縹緲

中國在形容描述那些俊男美女時,所用的詞語大都非常的縹緲。

形蘊兼重的審美觀

史書中記載諸葛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器,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除了對身高(八尺大約是1米8)有比較明確的描述外,逸群之才、英霸之器、容貌甚偉等詞都很朦朧。容貌甚偉,意思是長相極英俊,時人異焉是與眾不同;英霸之器則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氣質,逸群之才是才能出眾。

周瑜,面如美玉,唇若點朱,姿質風流,儀容秀麗,胸藏緯地經天之術,腹隱安邦定國之謀。具有外秀,又有內涵。對於周瑜則主要用了兩個譬喻,美玉、點朱;這樣的描述法對古代美女的應用就更多了,像是閉月羞花、沉魚落雁。這些譬喻都只能心領神會了。可以這麼說,傳統的美學講究的不只是外在形體,還包括內在的人格、內涵與精神。

著名盛產美男的魏晉南北朝,在那個最瘋狂「重美不重德」、「以美為才德」的時代,也沒有具體提出何為美,標準是什麼。史載北齊大將蘭陵王高長恭「貌柔心壯,音容兼美」,也是飄忽到不行。不過當時的審美觀是「高挑」、「白皙」,與目前的審美觀大概一致。

至於唐代就有很不同的審美觀,唐代喜歡豐腴。南韓影片《醜女大翻身》(又名美女煩惱多)的所謂重量級醜女,如果身處唐代,想必是真正的靚女,更遑論翻身。

中國關於人體的形式美學

雖然傳統的審美不只講究外在的形體之美,但是不意味著沒有外在形體美的標準與認識。中國人傳統面容審美法有「三停五眼」之說,由畫家根據成年人的面部五官位置和比例歸納出來的一種人物面部的普遍規律。

三停是指將人的臉部正面橫向分為三等分,從髮際至眉線為上停、眉線至鼻底為中停、鼻底至頦底線為下停。

五眼則是將臉部正面縱向分為五等分,以眼睛長度為單位,兩眼之間為一個眼的距離,從外眼角垂線至外耳孔垂線之間為一個眼的距離,整個面部正面縱向分為五個眼的距離。通常臉部五官分布美觀者都符合三停五眼的規律。這主要是符合了均勻、對稱的美學。

另外還有「四高三低」,四高為:額頭、鼻尖、,唇珠、下巴尖。三低分別是兩眼間鼻額交界處、人中溝,以及下唇的下方,這三個地方要有凹陷。這主要就是輪廓深,線條分明。

另外,在傳統中國繪畫也提出了頭身的比例關係:站七、坐五、盤三半。以頭為測量單位,標準比例是:人站著身高應有7個頭長;坐在椅子上雙腳著地時,從頭到地面應為5個頭高;盤腿而坐,應為3個半頭高。

內、外兼修是王道

外在的打扮、衣著能改變一個人的外型,在此不需贅述。尤其現在的化妝術,頃刻間能讓一個人的容貌有180度的轉變。然而,卸妝後的殘樣;脫下光鮮衣著後原形畢露時,總不免讓人驚悚。

被胡適形容為「北京城一道不可不看的風景」的陸小曼據說很不上相,雖然從她的照片中能看出模樣可人,但與那句評語對照,總覺得胡適溢美了她,那麼是否有些東西是從照片上看不出來的?也許關鍵就在於照片捕捉不了的韻味,舉手投足間自然散發的美。

至於諸葛亮的「英霸之器」,更是由內而外的氣質所展現出來的。

唐玄宗對楊貴妃的迷戀,有一大半應該是兩人皆通音律,兼之楊貴妃能歌善舞,使得兩人能相知相惜,唐玄宗夢遊月宮後譜下《霓裳羽衣曲》,若非楊貴妃善舞,唐玄宗又怎能與之同樂。

筆者曾與一畫家共事,當時的她年過五旬,長相並不突出,梳著兩條辮子,出入時常戴著一頂寬邊帽,這樣一名藝術工作者,早已經忘了她的長相,但這麼多年後我依然記得她「非常優雅」,她的行、住、坐、臥都散發著一種美感。

所以,想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俊男美女,加強自己的內在修為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