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擬複製奧地利知名小村引爭議(組圖)

發表:2011-06-20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日,美國媒體爆料稱,中國一家公司正準備將一個奧地利村莊「原樣複製」到中國惠州,這一消息引發國外眾多媒體的熱烈關注。

複製奧地利知名小村

哈爾斯塔特是奧地利一個風光秀麗的村莊,這裡坐擁湖光山色,有著優雅的教堂、古老的旅館和美麗的村舍。因為景致得天獨厚,哈爾斯塔特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列。每年,至少有80萬遊客來這個僅有900居民的小村莊參觀。

  不過,這裡的村民們最近遇到了一個不小的困惑,因為他們的家鄉,將在萬里之外的中國出現「山寨版」。《華盛頓郵報》17日報導稱,中國五礦集團打算在廣東省惠州市附近照原樣復建哈爾斯塔特,複製品已於4月份開工。對此,當地居民情緒複雜。

村民有支持有反對

哈爾斯塔特村村長舒爾茨支持自己的家鄉被複製。《華盛頓郵報》援引他的話說:「我們應該為我們的歷史感到驕傲。中國複製我們的鄉村,其實是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廣告。很多中國人到時肯定會想來看看原本。」

「他們覺得我們的村莊足夠美,對此我們很高興,」紀念品商店店主賈努也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表示。

不過,也有人並不滿意,「這幢房子是我個人藝術的結晶,」村莊旅館的主人溫格內對英國《衛報》表示,「我不喜歡有個團隊來這裡測量、拍照,研究我們。」

她的旅館已有400年歷史,「人們來這裡複製我的旅館,對我來說,就好像一個畫家抄襲了別人的畫作一樣。」

據報導,一些村民也表示,儘管複製從今年4月份就開始,但他們對此事一無所知,直到一位項目組成員無意中給溫格內看了一些照片和圖紙,「就像是我們這裡的一面鏡子」。村民們大吃一驚,「我們至少應該有知情權,」溫格內表示。

中國公司否認侵權

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中國五礦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打算把這個複製品建成一個「低密度、高端的歐式風格住宅開發區」,這個住宅區不僅面向高端群體,也將面向「居住在香港的外國人」,供他們「解鄉愁」。這名負責人說,這裡面不存在知識產權的問題。

《今日美國》援引奧地利名勝保護辦公室負責人尼鮑爾的話說,他們對於防止模仿一事無能為力。如果有業主認為他們權利受損,可以單獨提出控告。

但也有美國媒體認為,儘管是模仿,但複製品跟實地肯定會有很大差異。「就好像一個是杏仁軟糖,另一個則是豆腐。」

奧地利《新聞網》報導稱,由於不存在世界文化遺產「版權保護」,所以哈爾斯塔特也不會譴責中國「盜版」。

奧議員要求「均利」

但瑞士《巴塞爾日報》報導稱,歐洲議會奧地利籍議員馬丁反對中國克隆奧地利鄉村,並稱將推動歐盟討論此事。

「中國複製歐洲文化財富必須在一個公平的基礎上進行。不能只是複製者獲益,被複製者也必須獲益。」馬丁稱。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