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中國 「京」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奪魁(圖)

發表:2011-06-2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最新排名,冠軍是日本富士通公司的「京」。
(法新社)

【看中國訊】預計明年六月完工的日本超級電腦「京」,在全球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最新排名中,擠下第一的中國「天河一A」,幫日本奪回NEC超級電腦7年前拱手讓出的冠軍頭銜。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超級電腦國際會議,廿日公布了超級電腦功能排行榜「TOP500」。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是以執行標準數學運算速度決定的。「京」目前每秒可執行8612兆次運算,超越性能最接近的其他5部超級電腦總和,速度是先前全球最快電腦中國「天河一號A」的3倍。

這也是日本時隔7年後再度製造出世界最快的計算機。日本上次是在2004年時以日本電氣(NEC)製造的地球模擬器(Earth Simulator)而位居排名榜首的。時隔7年,「京」計算機的性能已經超過地球模擬器200多倍,可見超級計算機領域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

在最快的5臺計算機中,日本和中國各有2臺,另一臺是由美國製造的;雖然在速度上落在日本和中國的計算機之後,但是在10臺最快的超級計算機中,有5臺是美國製造的。

「京」是由日本理化研究所(理研)及富士通合作開發的新世代超級電腦,由日本政府挹注一千一百廿億日圓,自○六年起興建,預定一二年六月完工,屆時運算速度將達到每秒1萬兆次。萬兆即為「京」,是這部電腦日文漢字名稱的由來。

日本行政刷新大臣蓮舫曾質疑政府花大錢開發超級電腦,她在篩減日本機關法人預算時質疑「一定要第一嗎?第二就不行嗎?」這句話成了她的名言,也引起科學界反感。

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的機電工程和計算機系教授傑克•冬加拉(Jack Dongarra)同時也是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計算機和數學組的研究員。他說,高性能運算有助於產業技術的發展;而一個國家製造的超級計算機如果能夠在運算速度上位居榜首,更有助於產業技術在這個國家的推廣。

美國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位於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它在最新的排名中位居第三。該實驗室研究員冬加拉說,美國應該加強在這方面的重視和投入。

他說:「不少國家都意識到這一點(超級計算機對於技術發展所起的推動作用)。美國在資源部署方面的投入,有助於高效能計算機的發展。」

此外,冬加拉說,產業界也認識到超級計算機帶來的優勢。他說,在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中,有超過一半是產業界所有的;因為它們知道,這方面的技術能夠使它們內部的高效能計算部門更具有競爭力。

「京」位於神戶市的理研神戶研究所,目前部分功能已啟動,完工後每秒可望達一京次,可運用在機密機器、零件的設計、太陽電池、新材料等研發、海嘯預測等,也有助於日本產業提升競爭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