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權糾紛大事記 (圖)

發表:2011-06-2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有爭議島嶼和海域/圖片來源:VOA

南中國海 South China Sea(編按:南海
為中國以南、越南以東、菲律賓以西、印尼以北、馬來西亞東南的大片海域,東北至臺灣海峽,西南至新加坡海峽和麻六甲海峽,總面積大約350萬平方公里,屬太平洋。南中國海有很多島嶼和暗礁,島上沒有原住民。該海域有著豐富的漁業資源並且據信蘊藏著豐富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氣。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臺灣都對南中國海島嶼提出了全部或部分主權要求。汶萊提出經濟專屬區要求。各方對島嶼有不同的名稱。斯普拉特利群島在中國稱為「南沙群島」,越南稱「長沙群島」,其他國家也有自己名稱。帕拉塞爾群島在中國稱為「西沙群島」,越南稱為「黃沙群島」,中越對此有主權糾紛。主權糾紛偶爾演變為軍事衝突。

1932年

總統法屬印度支那兼併帕拉塞爾群島並在帛托島(中國名稱珊瑚島)設立氣象站。

1946年

中國國民政府派軍艦永興號宣示接收西沙群島,並將最大島嶼武德島命名為「永興島」。

1950年

駐永興島的國軍向中國共產黨新成立的政府投降。

1974年

中國和即將被北越打敗的南越在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爆發短暫海上衝突。中國從此控制全部西沙群島。

1988年

3月,中國和越南海軍在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的南詹森灘(中國所稱赤瓜礁)海域爆發海戰,中國海軍護衛艦擊沉三艘越南登陸或運輸艦,70餘名越南士兵喪生。

1991年

中國通過《領海及毗連區法》,重申對西沙和南沙群島擁有領海主權。

1992年

越南指責中國派兵登上斯普拉特利群島的一座島礁。中國在9-6月期間扣壓近20艘從香港出發的越南貨船。

1994年

中國和越南因海底石油勘探產生糾紛,兩國都與西方公司簽定協議或洽談,並指責對方侵犯主權。

1995年

中越兩國海軍在國際公認的越南海域對峙,糾紛起因是越南的思政灘石油勘探合同區塊。中國稱這是中國「萬安北-21」區塊的一部分。

中國人員進駐美濟礁。菲律賓軍隊3月驅逐中方人員並拆毀中方設立的標誌物。

臺灣向一艘越南補給船開炮。

1996年

菲律賓海軍一艘巡邏艇同兩艘武裝船隻進行了90分鐘海戰。初步報導說,武裝船懸掛中國旗。菲外交部隨後表示是同海盜交火。中國外交部也稱此事與中方無關。

1997年

菲律賓海軍4月把中國快艇和漁船驅離斯卡爾布勒灘(黃岩礁),後拆毀中國所設標誌物並升起菲國旗。中國派出軍艦到菲佔島嶼附近考察。
1998年

馬來西亞海軍驅逐中國漁船。

12月,美國國會眾議員羅爾巴克爾乘菲律賓空軍C-130飛機巡視美濟礁並拍攝到中國軍艦照片。

1999年

中國在軍艦保護下在美濟礁建成永久性設施。馬尼拉稱,這些建築物是軍事建築;而北京稱它們是為漁民所建。

3月,菲律賓指責中國軍艦騷擾一艘在黃岩礁擱淺的菲律賓海軍登陸艦;5月,一艘中國漁船與菲律賓軍艦相撞沉沒; 7月,另一艘中國漁船與菲艦相撞沉沒。

東盟(編按:東協)同意菲律賓起草的防止南中國海衝突「行為準則」,中國拒絕接受但表示願意參加「行為準則」草案討論。

2000年

5月,菲軍向中國漁民開火,打死1人,逮捕7人。

8月,中國和東盟就南中國海行為準則在大連舉行「第二次磋商」。

12月,中國和越南簽署北部灣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劃界協定。

2001年

菲律賓在有爭議海域驅逐中國船隻。

2002年

中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簽署不具有約束力的《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以國際法為原則,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礎上探討建立信任的途徑。

2004年

中越北部灣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劃界協定和北部灣漁業合作協定6月30日正式生效。

2005年

中越菲三國簽署在南中國海協定區勘查協定。

2009年

3月,菲律賓總統簽署《海洋基線法》,中國提出抗議。

中國派大型漁政船赴南中國海。中國船隻和漁民在南中國海騷擾一艘美國海軍艦船。據美國國防部稱,這些中國船只在距中國海南島約120公里海域騷擾美國海軍「無瑕號」。

12月,中國國務院宣布將放開西沙旅遊,越南隨後提出抗議。

2010年

中國宣布南海主權屬於中國「核心利益」。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河內舉行的東盟區域論壇上說,通過合作外交解決南中國海主權糾紛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美國反對任何聲稱擁有主權方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脅。中國對此大為不滿。

2011年

4月,菲律賓就南中國海主權糾紛向聯合國提交對中國的抗議,中國隨後向聯合國遞交照會,反指菲律賓入侵中國島礁。

5月末,中國船只在越南經濟特區內割斷在海域作業的越南石油勘測船的勘探纜線,越南提出抗議。菲律賓抗議中國海洋勘探船和海軍艦隻進入依洛奎礁-阿米.道格拉斯灘(鱟籐礁-安塘灘)附近搭建設施。

6月,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新加坡第10屆香格里拉對話上說,南中國海區域如不確定行為準則,將會爆發衝突。他強調說,有關方面應本著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中國國防部長第一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國防部長梁光列警告區域各國不要搞針對第三方的對抗性結盟。

同月,菲律賓繼續抗議中國飛機和船隻入侵並騷擾菲漁船。中國要求菲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並稱中國船只是在中國管轄水域從事合法科研活動。菲律賓宣布把斯普拉特利群島附近海域更名為「西菲律賓海」,並明確表示歡迎美國幫助在南中國海島嶼爭端問題上執行國際法。

6月9日,越南說,又有一艘越南勘測船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被中國漁船撞斷纜線。11日和12日,一些抗議者聚集在中國駐河內大使館前譴責他們所碩說的中國侵犯越南領海。越南在南中國海舉行實彈軍事演習。

6月13日,美國國會參議員韋伯說,他正在推出決議呼籲中國在南中國海停止軍事行動,以多邊方式談判解決問題。中國表示「堅決反對」外國干涉南海爭端並指責一些國家發表「沒有根據和不負責任的言論」。 同月,中國官方媒體說,巨大的「海洋石油981」深海鑽井平臺進行第一次測試,為部署到南海做準備。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