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飯後養生四法 可除百病 (圖)

發表:2011-06-21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不僅要吃飽、吃好,而且還要吃得科學。然而,人們普遍忽視了進食後的養生保健,從而影響飲食的效果,甚至危害健康。現介紹幾則古人的食後養生法。

(網路圖片)

1、食後手摩腹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曾說:「中食後,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緩緩行。食畢摩腹,能除百病。」食後按摩腹部,既可促進胃腸蠕動和腹腔內血液循環,有益於增強胃腸功能,又可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神經傳入大腦,有益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的調節和發揮,有益於健身防病。具體做法:以掌心著腹,以臍部為中心,慢而輕柔地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各20圈。

2、食後慢慢走

《攝養枕中方》記載:「食止行數百步,大益人。」說的是食後慢步行,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於人體健康。但食後不可急步快走,不可進行劇烈運動,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否則會給健康帶來不利。

3、食後賞音樂

古人說:「食後不可便怒,怒後不可便食。」柔和輕快的音樂,乃至賞心悅目的環境,都可以作為一種良性刺激通過中樞神經系統調節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與此相反,喧鬧嘈雜的聲音、強烈激昂的節奏、混亂不堪的環境、污濁難聞的氣味,毫無疑問會對情緒和食慾產生不良影響。因此,食後欣賞輕柔明快、美妙動人的樂曲,對人體大有裨益。

4、食後須漱口

古代醫學家張仲景指出:「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食後漱口,可保持口腔濕潤度和清潔固齒,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強味覺功能,還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齒的疾病。保護好口腔和牙齒,有益於增進食慾和幫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會感覺吃得香、身體好,就能健康長壽。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