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吞噬恆星 爆發神秘能量束(組圖)

發表:2011-06-2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雨燕伽馬射線探測器掃瞄天龍星座時,發現其內部出現神秘能量源,大約距離地球40億光年,科學家將其編號為Sw 1644+57。這股神秘的能量來自黑洞的中心,這個現象讓科學家感到非常奇異,後來被證實:這個黑洞正在吞噬一顆恆星!而且整個過程被天文學家目擊到了,這是一個相當罕見並且非常特殊的宇宙事件,概率小到每1億年才有可能被觀測到一次。相關的數據發表在6月16日的《科學》雜誌上。


天龍星座的黑洞正在吞噬一顆恆星(網路圖片)

發現這個現象的過程還伴隨著一些詭異的情節,美國宇航局雨燕伽馬射線探測衛星在掃瞄宇宙某一深處時突然出現強烈的射線閃光,後來範圍進一步縮小到天龍星座,進行詳細的觀測。天文學家最初認為這只是一個比較普通的伽馬射線暴發,而這個伽馬射線來自一個正在坍縮的恆星,恆星坍縮則是宇宙中最強的能量釋放現象之一,其中也伴隨著伽馬射線的釋放,從這個角度上解釋似乎還行。但是科學家發現這次的能量集中釋放居然能持續數月,所以他們意識到這其中的原因肯定不止這麼簡單,必然還隱藏著更加神秘的東西在起作用。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天文學教授JoshuaBloom的敘述:這是一個非常並且是極其不尋常的事件,到目前為止,這個能量束釋放時間大約從3月24日至25日的某個時間開始,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個半月了,而且還在繼續釋放能量,衰減的程度也很弱,從已經掌握的證據看,雖然可以將其認定為具有部分伽馬射線源釋放能量的特徵,但是這肯定不是個普通的伽馬射線源,同時這些釋放的能量之中還有其他射線。


位於天龍星座內的NGC6543星雲(網路圖片)

基於觀測對象的特殊性,除了雨燕伽馬射線探測衛星外,美國宇航局同時也動用了哈勃望遠鏡和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對這個神秘的能量釋放源進行探測。這種極端異常的能量釋放,基本上可以確定為是一顆恆星在被超大質量黑洞吞噬的時候釋放出來的,而如果將其定性為僅僅是伽馬射線的暴發,卻又不能完全說明問題,伽馬射線暴發一般只能持續一天左右的時間,雖然也有的伽馬射線暴持續的時間很長,但是這個射線的特徵又不足以認定為是長伽馬射線暴。這個能量釋放還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持續很長的時間,這是因為在黑洞撕裂恆星的過中,被撕扯下來的物質會在黑洞吸積盤上形成質量漩渦,就像水池放水時產生的漩渦一樣,而在這個過程中,將釋放大量的能量。

針對這個問題,美國宇航局進行了詳細的討論,最後得出的初步結論是:巨大的能量釋放以及長時間的X射線、伽馬射線的暴發均來自這顆正在被黑洞吞噬的恆星,這顆恆星的大小和我們的太陽差不多,而撕裂它的黑洞質量比這顆恆星大至少100萬倍。但是這其中又出現了一個謎團:在宇宙中,一顆恆星被黑洞吞噬是比較正常,然而為什麼這個特殊的黑洞不吞噬該區域周圍的其他物質呢,並且有證據表明在該區域還存在著其他很活躍的黑洞。研究人員也篩選了這片宇宙空間的觀測記錄,並沒有發現長時間的X射線和伽馬射線暴發記錄在案。也就說,如果這個黑洞在此之前吞噬了其他物質,那就一定有X射線和伽馬射線暴出現,但事實上卻沒有。


黑洞中心發出的神秘能量束(網路圖片)

雖然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且有罕見的事件,但其確實能幫助天文學家進一步瞭解黑洞的成長。也在一定程度上明確了黑洞增長不僅僅依靠星系合併過程中黑洞的相互吞噬,這次觀測到的是一個特殊的黑洞,它僅僅是依靠吞噬了周圍恆星和氣體維持增長,這也為黑洞的成長提供了新的方式,這很有可能改變目前對黑洞吞噬方式的看法,或許黑洞之間或者黑洞與某種物質之間還存在著更大的秘密。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