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比利時為什麼不亂

發表:2011-06-23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我還是想再說一點關於「亂」的事,是因為那天在北京坐車,遇到一個熱烈關心時事的司機。他剛聽完收音機裡報導比利時政黨鬥爭的消息,然後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所以說,我們中國絕對不能搞西方那一套,否則豈不鬧翻了天?你說是不是?中國可不能再亂了!」

既然這位先生提到了比利時,我們就不妨認識一下它到底怎麼個亂法。打從去年6月13日大選結束以來,比利時分別代表荷蘭語社群與法語社群的兩大政黨,一直還沒磋商出一個組成聯合政府的方案。兩大社群兩大政黨彼此批評互相攻訐,使得比利時陷入長達一年的無政府狀態,幾乎快要打破吉尼斯世界記錄了。

「無政府」這三個字聽起來很可怕,容易叫人想到滿街污水垃圾、全國烽煙四起的景象。而這個無政府狀態,又是由於在民主選舉中,兩黨得票不相上下、誰也佔不了絕對優勢的結果。難怪這位先生要慨嘆:中國絕對不能移植「西方那一套」。

不過這一年來,我們可曾聽說過比利時治安嚴重惡化、國民大舉逃亡的消息嗎?似乎沒有。恰恰相反,這一年來,比利時一切如常,郵差照樣送信,警察照樣巡邏,開燈有電,洗澡有水,和我們想像中的那種「無政府」狀態相去甚遠。

為什麼人家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政府,但整個國家還是可以如常運轉呢?我對那位先生解釋,那是因為,這個國家只是沒有在政治上下決策的政府,但負責執行政策的行政機器還是好好,該幹什麼就幹什麼。我還順便向他介紹,日本十來年首相如走馬燈轉,印度曾經二十四黨聯合內閣。直到下車,我看他表情有點茫然,不確定他到底如何看待我所說的這種「黨政分家」。

其實,導致亂局的途徑十分多樣,正是條條道路通亂象,所謂「西方那一套」只不過是其中之一罷了。有時候我們聽說,言論放得更開會造成「天下大亂」;有時候我們聽說,民間團體不受政府主管會「天下大亂」;又有些時候我們聽說,讓記者自由採訪災難現場也會「天下大亂」;最近還有人指出,如今這麼多「獨立候選人」參選人大代表,還可能會鬧出一個「天下大亂」的局面。於是,有人聚集立刻會看到保安勸散,有人在網上多說了幾句就擔心被屏蔽刪除。如同總是盯著 「西方那一套」一樣,某些人對付亂的態度往往也是只有一種,那就是強硬地「防患於未然」。這一切是否真的會導致令人恐懼的「天下大亂」嗎?我幾乎沒見過很嚴密很邏輯的推理,通常總是像這位司機一樣,簡單地下個結論:「總之,中國不能亂!」

這句話對不對?當然對!中國能亂嗎?當然不能!不只政府怕亂,每一個頭腦正常的中國人也都害怕亂。因為,「亂」這個字會讓大家想起「文革」年代學生斗老師、政府半癱瘓的往事,甚至聯想到軍閥割據交相惡戰、八國聯軍燒殺擄掠的場面。只不過我實在弄不明白,記者自由採訪、公民獨立參選、民間組織自治,這些使一個社會成長、成熟的行為,究竟為什麼讓人產生了對上述這般亂象的恐懼。

歷史上,有不少政體是靠集體恐懼來維續的。

我在臺灣曾經歷過「白色恐怖」的尾聲,學校一天到晚就警告孩子,「匪諜就在你身邊」,大街上也佈滿了類似的標語。從「冷戰」到反恐,美國也有不少這種激發恐懼以動員國民向心力的例子。它們的共通點在於,那些令人恐懼的東西總是無色無味,形狀不定,幾乎液態般地足以滲透進任何角落。更準確地講,恐懼的對象是模糊不清的,是不能被準確界說的。因此,這種恐懼方可被利用來證明當政者的各種作為。蔣介石利用它來對付主張開放政局的雷震,把他定性為「共黨的同路人」;小布希利用它來擴大總統的許可權,說是要更有效地「反恐」。

當「中國不能亂」成為集體共識之後,不只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穩定(例如深圳主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於是清除可能「有害於」穩定局面的「危險人群」)。它甚至成了一個阻塞思考的障礙,使我們想不通整整一年「無政府」的比利時為什麼不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