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副院長爆紅致詞遭和諧 現實果然「很骨感」(圖)

發表:2011-06-24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兩名北京法律學者分別在公開場合點評中國法治困境,並寄語學生要堅持良知與理想,激起網路熱議後,相關信息和輿論遭刪除。


圖片:張千帆《中國憲政的困境和出路》講座(新浪微博/丁小)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近日在該院年度畢業典禮上致辭時,用「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形容在中國的現狀以及從事法律工作,並說出連珠妙語諷刺時政。

何兵:「這是一個非常荒誕的時代,荒誕到什麼地步呢?比如說:鼓勵你唱革命歌曲,但是不鼓勵革命;鼓勵你看《建黨偉業》,但是不鼓勵建黨。這是一個非常骨感的時代。」

他寄望畢業生在這樣一個時代裡,更要懷著豐滿的理想為推動中國民主法制事業「給力」。

何兵:「你做不成‘包公’可以,但是你不能陷害忠良,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底線必須遵守的。你們畢業意味著我們從師生關係變成戰友,在為推動中國的民主和法制事業上,我們在前行,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的力量,這就是你們。所以我希望同學們要給力!我相信在某種意義上我敢說我還是一個法律人,我經常會在必要的時候,按照我的本意來說話。我希望將來等到你們掌權的時候,你們應該讓我為你們鼓掌而不是遺憾。」

這段令台下學生拍掌叫絕的講話視頻在網際網路上爆紅,引起大流量的圍觀和議論。

有貓扑論壇的網友寫道: 總還是有敢說真話的人的,民族的脊樑便是這種精神吧,可惜也快消失了。

果然,本週四,本臺記者發現大陸幾個熱門視頻網站包括酷6網、土豆網以及優酷網上何兵致辭的視頻全部被刪除,而天涯社區、凱迪社區等熱門論壇的相關話題帖子也同樣被刪。

無獨有偶,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張千帆近期也有妙語被在網上廣傳,上週末在西安西北政法學院題為《中國憲政的困境和出路》的講座上,張千帆在解釋「中國的《憲法》為什麼比一些民主國家的還好看?」時,說:「既然一開始就不打算實行,那為什麼不把它規定得更漂亮些呢?」一句話在網上被法律界和媒體人士轉播,不少評論說:「原來如此,我釋然了。」相關講座錄音,被認為是應該廣為傳播的公民教材在微博上流傳。

張千帆:「這是為什麼即使在威權國家,因為我們的人治傳統、因為我們堅持政府要為人民服務,即使這個良法執行不下去,因為意識形態一些剛性約束,以及政府要維持漂亮門面種種原因,導致我們國家有大量良法,看上去很好,但一旦到執行階段馬上出現問題,所以立法最後成了做秀。」

為時兩個小時的講座中,張千帆系統分析了導致《憲法》在中國成為漂亮門面的各種因素,並提出自己的建議:「為什麼說既得利益是憲政改革的最大障礙,也是從理性、從利益方面來看,但長遠來看憲政改革最終是對政權有利,一個開明的體制會主動推動改革,嚴格執行這些良法,控制腐敗,必然能減少社會衝突。像是拆遷征地不按規矩、不公平補償、造成長期上訪、自焚,以及各種各樣群體性事件,這些都是對政權的威脅。真的能落實《憲法》和法律規定的那些良法,必然會有助於推動政府整天在說的所謂維穩。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