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個億萬富豪」背後的民生軟肋(圖)

作者:蔡曉輝 發表:2011-06-24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

    fb
    twitter
    linkedin


陝西榆林

一份高和投資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民間資本投資調研報告》再次將陝西榆林推進公眾的視野。報告稱,保守估計,鄂爾多斯擁有資產過億的富豪不下7000人,榆林的億萬富豪則不在鄂爾多斯之下。也就是說,榆林資產過億的富豪,也至少有7000人。報告一出,引起公眾驚嘆一片。

榆林,這座陝北之城,從過去的默默無聞,到如今「富得流油」,甚至被貼上「中國科威特」之名,一切都源於資源。榆林目前已發現8大類48種礦產,擁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陝北侏羅紀煤田,我國陸上已探明的最大整裝氣田的核心組成部分,國內最大的內陸鹽礦,還有比較豐富的煤層氣和石油資源。有人計算說,榆林每平方公里土地之下就坐擁10億財富。如此財大氣粗,一掃陝北貧困落後的歷史。

我剛從陝西遊逛歸來,導遊提及榆林時,艷羨地說民間流傳當地身家過億的人有6000多人,現在看來與投資機構測算的不低於鄂爾多斯的7000人相差無幾。用「過江之鯽」形容榆林富豪之多真是再恰當不過了。就連榆林的車牌陝K,都被陝西當地人艷羨地稱為「閃開」。榆林之富、之牛氣衝天,可見一斑。

但與鄂爾多斯一樣,如此輝煌的財富,並不是完整的榆林。礦產資源帶來的財富背面,是另一個榆林。這個「背面」就是:貧富分化;農村的荒涼和城市繁華之間的極致並列;資源開採帶來的生態問題;物價上漲給普通民眾造成的生存壓力……這兩個榆林加起來,才是真正的榆林。不獨榆林,還有鄂爾多斯以及新晉的石油城市延安。所謂資源越豐富,百姓越窮,資源財富與民生軟肋同時共存的現象,在很多礦產資源型地區是一個共同的現象。

比如貧富分化。神木縣是全國產煤第一縣,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排名位居陝西省第一名,但是這個縣仍有幾萬人的貧困人口;鄂爾多斯市在人均GDP超香港的輝煌之下,卻是全市有5個旗縣是國家或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事實。至於靠黑色石油發家致富的延安,一邊是高樓林立,一邊是緊挨著市區的片片窯洞,蝸居著大量城市貧民,成為這座城市最形象的貧富分化的註腳。

資源的開發不僅直接帶來7000億萬富豪與貧困縣同存的貧富分化,還製造了諸多生態危機的隱患。2006年,據榆林官方統計,神木、府谷兩個產煤大縣32平方公里、4.2萬畝農田嚴重減產或無法耕種;十多條河流斷流,許多村莊出現水危機。在神木縣,一些大型國有企業大規模綜合機械化開採的3個大礦形成採空塌陷面積24.72平方公里。先因資源暴富的7000億萬富豪們可以到西安、北京買房移居,而原住民只能忍受水患、污染、塌陷的生態環境。

滾滾財富,還帶來物價的飛漲。媒體記者在榆林看到的是當地居高不下的物價、3年內房價上漲2倍的驚人速度。沒有低於5塊錢的普通碗麵、40元一斤的櫻桃;在神木,西紅柿、豆角之類的蔬菜都是5元/斤。7000個億萬富豪的數字有多炫目,這些沒有從資源財富中獲益的普通人所承受的民生之艱難就有多扎眼。

榆林、鄂爾多斯已成中國經濟的新貴。只是,當我們將翻開「中國科威特」的另一面,7000億萬富豪帶來的不是財富的驕傲,而是沈重的憂慮。當資源財富突然來臨,扭曲的財富制度卻製造了最大的分化。這是榆林、鄂爾多斯式發展所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