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是因為加息不夠嗎?

發表:2011-06-24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流動性緊張導致銀行間市場利率飛快上漲,6月22日央行突然公告暫停23日的央票發行。暫停行為對利率沒起多大作用,只使週四的隔夜利率小幅下降13.75個基點,而其他期限的拆借利率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七天期拆借利率上漲至9.07%,而14天拆借利率則大漲191個基點,至9.06%。

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通脹不斷強化,據說6月CPI又要創出新高,而銀行間市場卻存在嚴重的流動性緊張。在我們看來,很簡單,央行使用錯了工具。

現在出現的流動性緊張,不是市場的整體面貌,而是央行不斷上調準備金而不加息的後果。中國M2高達76.34萬億元,M2/GDP的比重已經超過2,這是一個可怕的比例,遠遠不能用轉型來搪塞。整體流動性過剩是不容否認的。

而為什麼會出現整體流動性過剩而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張的結構性問題,根源於目前利率管制下的資金價格偏離均衡狀態導致的銀行吸儲能力不足,而非正規金融系統真正缺的貨幣供給問題,即銀行市場流動性不足是一個偽命題,本質上是由於利率偏低導致銀行吸儲能力不足和金融脫媒日趨擴大問題。

當前高企的通脹壓力加速單位貨幣貶值,加息幅度非常有限,帶來儲蓄負收益風險敞口持續擴大,致使私人部門強化了增加交易性貨幣持有、並盡快脫手手中現金的交易性偏好。以今年夏糧收購市場為例,當前糧市有價無市恰恰反映農民預計糧價將持續走高而不願出售糧食。不過,惜售不能簡單地理解為農民在等待一個好價格,而是農民認為與其現在售糧換錢還不如手持糧食更安全,這恰恰反映日趨高企的通脹使農民降低了現金持有的偏好。同樣糧食收購企業把收購價提高到遠高於托市價的水平,也反映企業希望盡快把手中正在貶值的貨幣換成實物儲備,畢竟在當前發改委尚未解禁麵粉和大米價格管制下,米弱稻強的價格格局反映糧食收購企業傾向於糧食囤貨。可見,交易性貨幣需求的增加,使大量金融資源以金融脫媒的形式流出正規金融市場進入民間市場進行流竄性炒作。

與此同時,大量銀行儲蓄資源購買理財產品也將導致銀行系統流動性緊張,因為銀行理財產品屬於委託理財的表外業務,大量銀行儲蓄資源申購理財產品無疑降低了銀行的流動性,使銀行沒有充裕資金進入銀行間市場拆借交易,從而加劇了銀行間市場的流動性緊俏。

由此可見,最近銀行間市場日益強化的錢荒和市場利率攀升,如同當前全國各地凸顯而出的淡季電荒根源於電價管制,恰恰是由於利率管制下儲蓄負收益持續擴大,製造了當前銀行間市場的流動性黑洞和回購利率走翹。

因此,當前要從根本上消除錢荒和銀行間市場利率攀升,央行必須順應市場預期盡快啟用利率等價格型調控政策工具,央行必須快速且大幅度加息。否則,繼續在利率等政策上拖延所帶來的後果將不僅是銀行間市場的錢荒和回購利率的持續走翹;而且還將把更多的金融資源逼向非正規金融市場,加劇金融脫媒風險和資金流竄性風險,並致使正規金融市場面臨被邊緣化之風險。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