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泰國王室面臨空前危機

發表:2011-06-24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王屬意詩琳通公主接班

英國泰晤士報二十三日獨家披露,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取得的美國外交密電,泰國王室正面臨空前危機,備受人民愛戴的泰王蒲美蓬罹患帕金森氏症與憂鬱症,而他的獨子、性好女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可能罹患愛滋病,接班地位受到母后詩麗吉或公主妹妹詩琳通的挑戰,後蒲美蓬時代一場王室爭權風暴已是山雨欲來。這些密電曝光,也升高了泰國七月三日大選前夕的緊張情勢。

美國外交官在這些回報華府的機密電文中指出,瓦吉拉隆功既無人望也無魅力,且與二○○六年遭軍方罷黜的前總理塔克辛交好,從國家彩券搜刮大筆錢財;蒲美蓬已無法控制王后詩麗吉,後者近年來開始在政治上扮演活躍角色,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反塔克辛「黃衫軍」的支持,公然背離蒲美蓬立下的王室中立典範,企圖在後蒲美蓬時代接掌大政。電文也透露,泰王似乎屬意廣受人民愛戴且被立為女王儲的詩琳通公主接班。

王后詩麗吉 圖掌大權

高齡八十三歲的蒲美蓬即位六十五年,是舉世在位最久的君主,近年來健康不佳。根據美國駐泰國大使及其他外交官員在六年期間所寫的機密電文,蒲美蓬駕崩後,泰國將面臨接班情勢不明的「關鍵時刻」,其不確定性帶來的政治衝擊,難以低估。其他駐泰外交官也論及蒲美蓬死後發生軍事政變,以及詩麗吉或詩琳通挑戰瓦吉拉隆功接班地位的可能性。

蒲美蓬二○○九年九月住院後沒多久,時任美國駐曼谷大使艾瑞克.約翰便在一封電文引述使館消息來源說,蒲美蓬「身受帕金森氏症、憂鬱症及背痛之苦」。泰國副總理蘇德也向一名美國外交官證實,蒲美蓬出現憂鬱症症狀,心智狀態尤令人憂心。最令人震驚的是,約翰寫道:「瓦吉拉隆功據信罹患一種血液相關疾病(不同說法指可能是下列一種:愛滋病帶原、C型肝炎、一種罕見‘血癌’,或是導致必須定期輸血的某種組合)。」

有關蒲美蓬及瓦吉拉隆功健康狀況的揣測已流傳多年,但受限於最高可判處十五年徒刑的「冒犯君王罪」,在泰國從來沒有開誠佈公地討論過,有關王室繼承等議題,也只能在台面下進行。

五十八歲的瓦吉拉隆功結婚三次,共有七個孩子,電文說他「素來脾氣暴躁、情緒不穩」,還被母后詩麗吉形容為對女色很感興趣的「(情聖)唐璜」。二○○七年出現一支廣為流傳的猥褻影片,片中主角疑似瓦吉拉隆功和第三任妻子希拉米,場景是游泳池畔一場為愛犬白貴賓狗「福福」(Fufu)慶生的晚宴,據稱希拉米只穿一條丁字褲現身,餐桌旁還有大批僕役伺候,閃光燈此起彼落。電文暗示,一旦瓦吉拉隆功繼位,泰國民眾恐難接受希拉米為國母。

原標題:維基解密︰泰王罹帕金森氏症 王儲疑染愛滋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