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王榴槤的功效和禁忌知多少(圖)

發表:2011-06-24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榴槤在泰國最負有盛名,被譽為「水果之王」。它的氣味濃烈、愛之者讚其香,厭之者怨其臭。榴槤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而且吃榴槤的好處也很多,但吃榴槤的禁忌不能不知。


 

榴槤是馳名的優質佳果。成熟果肉淡黃,黏性多汁,本酥軟味甜,吃起來具有陳乳酪和洋蔥味,初嘗有異味,續食清涼甜蜜,回味甚佳,故有「流連(榴槤)忘返」的美譽。榴槤產自熱帶地區,含有多種營養成分,被當地人視為「熱帶果王」。泰國曾有這樣一名民諺:「榴槤出,少籠脫」。意思是姑娘們寧願脫下裙子賣掉,也要飽嘗一頓榴槤。

功效:

榴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來源。榴槤有特殊的氣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認為其臭如貓屎,有的人認為香氣馥郁。榴槤的這種氣味有開胃,促進食慾的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

榴槤的味道頗具爭議,好之者讚其酥軟甜潤,惡之者貶其有貓屎臭。撇開其味不談,其營養價值卻不可小覷。據廣東藥學院營養系主任王曉波教授介紹,它是唯一兼具高脂肪、高糖分、高熱量的高營養水果,有「熱帶果王」美譽,適當吃很補身體。

民間「一隻榴槤三隻雞」的形象比喻皆因榴槤有大補的功效,特別是病後體弱者以及產後的婦女,更加適當多吃。此外,榴槤具有活血驅寒功效,對於胃寒及痛經婦女有緩解作用。 


吃完榴槤後忌喝酒

挑選:選時多請教小販,有經驗者會輕敲其外殼聽其聲以辨其成熟度,七八成熟為佳。另外,聞也是種辦法,一般香味越濃越好。此外,最好挑外形象丘陵起伏一樣多棱角的,裡面肉更多。因榴槤一次不宜多吃,建議買已去皮的淨肉。若聞到酒精味,很可能已變質不能吃。

食法:

生食,或用來作餡制糕點或薄餅,但在加工過程中其營養會有一定流失。

提醒:

因其大補,建議每天不要多食,以免上火。若吃多了,可吃幾隻偏寒涼的山竹「中和」一下,也可將其殼煎鹽水喝以降火解滯。肥胖者、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腎病或心臟病患者也應少吃。另外,吃完榴槤後忌喝酒,以免引起胃腸不適。

我們國內的榴槤大概都是從東南亞進口,最好的品種「金枕頭」,外殼黃綠,果肉乳黃,產自泰國。原先以為那樣一個大傢伙長著硬殼又一身硬釘,一定很難對付,其實在它的外殼上多有裂縫,用刀輕輕一撬,便可掰開,乳黃色的果肉胖嘟嘟地鑲嵌在殼內,用手很方便一瓣一瓣摘下來。如果沒有裂縫,只要提起它在地上輕輕一磕,就磕出裂縫。

《辭海》和《本草綱目》中都說,其「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用榴槤煮湯,它可以化入湯中,使湯色乳白,又香又甜。當地人在病後、產後都用它來補身。雖然榴槤富含營養,具有健脾補氣、補腎壯陽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適宜,感冒時不宜多吃,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與酒同時食用。前些日子,在泰國就有糖尿病患者一連吃了四只榴槤以後,不治身亡。所以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槤。"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