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感謝香港各界聲援支持 (圖)

發表:2011-06-24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取保候審後,各國及團體對他獲有限度的自由持續提出許多批評及呼籲。艾未未星期五藉本臺表達對香港各界支持與聲援的感謝。


圖片:艾未未與媒體短暫會面並表示,不能接受採訪,便回屋(微博/記者心語)

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星期三深夜獲取保候審,並回到他在北京的住所。艾未未強調目前不能接受傳媒訪問,又透露當局禁止他在網上等發表意見,作為換取自由的條件。

艾未未自從今年四月初在北京首都機場被帶走後,香港各界持續以不同形式發出對他的呼籲及對北京當局的抗議。香港各地出現艾未未塗鴉作品,藝術家拿椅子到中 聯辦門口靜坐抗議,也發起大遊行及藝術展。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中,艾未未的照片及頭像也不斷出現,釋放艾未未的口號更是不絕於耳…對於這種種的關懷及支 持,艾未未星期五藉本臺表示對香港的感謝。他說:「我非常感動,香港是華人世界非常有良知的一個社會,我很感動,包括每一個人的每一點,這不僅僅是為我, 而是為一種信念,社會應該走向更加合理,更加人性,九死一生,我也不能說太多,因為我不能接受採訪,還是有必要表示敬意,表示感謝。」

心語:香港朋友很希望再看到你到香港來。

艾未未:呵呵呵……我暫時一年內是不能離開北京的。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告訴本臺記者感謝各界的奔波及聲援,但她認為事件還沒有完結,「這都是大家努力的結果,我想大家都應該很高興吧,我們家裡人就更不要說 了。這是一個階段,一個文章才剛剛開始,還沒有做完,當然我是希望我的兒子不要再被「收容」,這只是我的想法,就是不知道命運怎麼安排,這決定不在我們手 裡。 」

失蹤75天的艾未未表弟兼公司司機張勁松,星期四下午也被取保候審回到家中。艾未未工作室人員劉艷萍表示,他的體重減少了19公斤,不少網友諷刺北京市公安局是減肥中心。另外三位艾未未工作室的義工,包括設計師劉正剛、出納胡明芬和義工文濤,到星期五仍無音訊。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的社評表示,艾未未雖然不再被拘禁,但仍被剝奪了接受傳媒採訪、在網路上發言的權利,更被當局指為「認罪態度良好」。這些強加於他的惡行、惡名,有待北京當局還他自由、還他清白。

而在網上,關於艾未未的議論還在不斷地湧現。其中網友@lavender_white說,艾未未的沉默更讓人覺得有看不見的黑暗。雖然今晚還是不會有汶川地震死去的孩子們的名單發上來,但是覺得艾未未回家了,青山還在就是好事。

對於艾未未獲有限度自由,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什頓(Catherine Ashton)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仍遺憾他遭監禁的處境。德國總理默克爾透過政府發言人表示,交保獲釋只是第一步,北京必須依法且透明化處理。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五啟程,訪問匈牙利、英國和德國,將與英國首相卡麥隆、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會面。有評論認為,選在溫家寶即將啟程訪問歐洲的前二天釋放艾未未,目的應是為了減少國際壓力。

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大陸是司法獨立國家,艾未未遭關押只是一宗普通的經濟犯罪案件,有關的發展不會影響什麼。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艾未未獲保釋是重要一步,但他必須獲得全部自由,不應受到非法軟禁。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表示,若無國際上的廣泛支持,中國政府不可能將艾未未釋放,他們特別關注關押艾未未的政治因素、警察在使他「認罪」過程中可能提出的條件以及他今後人身自由所受到的可能限制。

南韓光州雙年展基金會也表示歡迎作為「2011 光州設計雙年展」共同藝術總監的艾未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