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來說,航母只是個面子工程 (圖)

發表:2011-06-2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宣布,「中國正在建造航空母艦,但是還沒有建成」。《法蘭克福評論報》的分析文章認為,這是確認「人民共和國在追求世界海洋大國的地位。」

該報注意到,陳炳德在接受一家無足輕重的香港報紙採訪時宣布這一消息,"顯然是試圖把中國的野心化大為小。"在介紹了中國在大連改裝的原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和在上海自行研製的航母后,《法蘭克福評論報》接著寫道:

"航母計畫是中國軍事現代化運動的一部分,中國的鄰國和超級大國美國日益把它視為威脅,這樣顯示力量的做法造成了地區局勢緊張。最近幾個月來,在中國的南部和東部海域內,衝突不斷加劇,這裡既涉及領土糾紛,也涉及資源問題。越南海軍以真槍實彈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演習,以抗議中國船隻五月底以來兩次切斷越南考察船電纜的行為。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在東京對中國在日本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進行演習表示'十分擔憂'。菲律賓人指責中國人今年以來製造了五至七起挑釁事件,並準備把南中國海改名為西菲律賓海。

"這些國家得到美國的支持,美國不想與中國共享亞太地區霸主地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最近在新加坡宣稱,'美國對海上安全問題的立場很明確。海上自由航行、不受干擾地發展經濟和貿易以及維護國際法是我們的國家利益'。北京視此為霸權體現,指責鄰國充當美國的工具,煽動反對中國的恐懼心理。"

《法蘭克福評論報》的分析文章最後寫道,"應對南海和東海可能出現的衝突,中國不需要航母。在與臺灣開戰時,航母最多只能起到微小的增援作用。"中國航母的真正目標是印度洋:

"中國大部分出口商品和80%的進口原油都需要通過船運經過這一路線。各種跡象表明,北京在這一地區締結了同盟。五月份,巴基斯坦請求中國為建造位於阿拉伯海濱的瓜達爾港軍事基地提供援助,這個港口為深水港,足以容納潛艇和航母。在緬甸,中國也獲得了港口使用權,顯然正在那裡建造軍事基地。美國專家稱,這是中國一直延伸到非洲的基地'珍珠鏈',中國在非洲建有並經營幾個純商業性質的港口。

歐洲的戰略家則認為,與對待中國有關本國軍事現代化只用於防禦目的的斷言一樣,也應該謹慎對待目前美國所謂自己受到威脅的描述。行家們說,中國的航母要達到投入使用的能力,無論如何還要許多年。航母只有與其它海軍艦艇、如驅逐艦和潛艇編成航母群後,才能成為具有打擊力的軍事武器。對於中國來說,航母首先是一項面子工程。"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