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後」與中國新時代

作者:史英強 發表:2011-06-26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網際網路給青春的激情插上翅膀,時代是否又到了一個新的轉捩點?中國「零後」一代人,被媒體界評論為「不是另一代人,而是另一種人」,說他們「在世界觀上能夠自給自足」。而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評論「九零後」,說「你看不懂他們;甚至懂或者不懂,他們根本毫不在乎。九零後與八零後乃至之前幾代人最大的不同:他們並不解釋自己,懶得,或者不屑;也從不想要證明什麼,‘喜歡我就喜歡,不喜歡我就走開’;他們覺得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受網際網路開放精神教化長大的中國「九零後」,早早地就學會翻牆,哪怕只是為了娛樂,也沒人能阻擋他們的自由。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網路防火牆。它的發明者、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五月十九日到武漢大學座談,一名二十歲、網名叫「寒君依」的大四學生向他扔了兩隻鞋子、一隻雞蛋,以示抗議。五月四日,廣州的高一學生陳逸華在地鐵一號線舉牌,呼籲人們「反對地鐵一號線統一化改造」。他買了晾衣服的竹竿,做成橫幅,在地鐵口舉著,收集了三百多名市民簽名。而廣州地鐵也最終改變了改造計畫。

美國南加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駱思典公布了她的中國同行的一部分調查結果:中國科學院近年在三十三所大學的歷史系學生中進行了一項內部調查,發現百分之七十三的人選擇「個人奮鬥」作為自己的信仰體系,百分之十七的人表示「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超過百分之九十四的人承認受到西方文化影響,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人認同美國文化概念。百分之六十一的人認同自由主義,並認為其具有普遍道德意義。另外一份在北京最優秀的五所高校的調查顯示,學生們對美國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徵的支持,遠高於對中國政治模式的支持: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喜歡或比較喜歡三權分立的政治模式,只有百分之四點二的人比較不喜歡,而沒有一個人表示完全不喜歡三權分立。雙重斷裂的少年中國九零後面對著一個空前廣闊和多元的世界,他們對家長很難再言聽計從,對上級也不再亦步亦趨。甚至市場營銷專業人員發現,九零後對品牌的忠實度也在下降,他們只相信每一件真實物品的質量。

中國還有整整一億的九零後被稱作「新生代農民工」,散落在各個製造工廠的流水線。二零一零年,廣東南海的本田公司工人為抗議低薪罷工,罷工潮隨之蔓延到珠三角和長三角許多城市;二零一零年,深圳富士康發生連續十三起工人跳樓自殺事件。在富士康跳樓事件後,作家韓寒寫:「心理輔導是沒有用的,當我看見我們的女人摟著有錢人,有錢人摟著官員,官員摟著老闆,老闆摟著林志玲,你怎麼給我心理輔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