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環球時報》扭曲事實,恐嚇越南人民(圖)

發表:2011-06-26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5月26日,越南石油勘探船Binh Minh二號被中國船剪斷電纜的事故發生地。當天三艘中國海監船中的兩艘都侵犯了越南的水域,並切斷了勘探船Binh Minh 2號的電纜

中越在經歷了20年極為動盪的歲月之後,在一項基本承諾──「結束過去、面向未來」──中恢復了正常關係。他們的目標是在這樣的口號下建立兩國關係:「友好鄰邦,全面合作,長期穩定,面向未來」。

此外,這兩個國家最近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合作。

這是雙方經過了大量的努力和協調才取得這一珍貴且不菲的成就,越南將繼續堅定地尊重和支持這一成就。

不幸的是,中國的很多報紙持續刊發火藥味十足的文章,歪曲越南的形象和中越關係。在中國船隻切斷在越南的專屬經濟區的石油勘探船電纜兩個星期後,這些文章的數量大大增加了。5月26日,越南石油的一艘勘探船Binh Minh二號被中國的海監船剪斷了電纜。兩個星期後,一艘中國漁船又衝擠了在越南專屬經濟區作業的越石油勘探船的Viking II號的電纜。

在所有的中國報紙中,《環球時報》對中方在越南的專屬經濟區的所作所為上發出的調門最高。

該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對中國強硬不會給越南帶來利益》的社評(譯注①),其中顯然扭曲了客觀事實和越南對侵犯主權的反應。

社論可笑的指責越南在威脅中國。不是越南船襲擊了中國船,恰恰相反,明顯是中國船在威脅越南船。中國船不僅在威脅,還有所挑釁,這是遵守國際法和程序的任何國家都不能接受的。媒體和網路上還有大量文章多次使用了攻擊性和指控性的言論,深深地觸犯了越南人民的尊嚴。

這樣的言辭既不能成為一個國家的驕傲,也不能展示出一個文明大國,尤其是同為社會主義近鄰的禮儀風範。

在《環球時報》6月11日發表的社論中,使用了這樣的威脅性語言:「越南完全不顧忌中方會做出什麼反應」,「但凡以戰爭方式解決[中越]領土爭端,越南都失敗了。」……(雖然我不想提,但我還是不得不提醒一下在20世紀70年代,中國攻擊黃沙群島(即"西沙群島")和發動了對越南北部邊界戰爭的事件,以及1988年中國攻擊南沙群島中的一些島嶼的事件。這些提醒是想指出那些挑起爭端的人不僅威脅到了中越關係,而且讓這種關係蒙上了戰爭的陰影。)

雖然不是針對所有中國人民,但中國海監船的挑釁行為和像《環球時報>社論這樣的文章擾亂和傷害了越南人民對中國的感情。《環球時報》的說法完全不是事實:「這兩天中國人通過媒體看到越南的各種表演時,他們對越南這些年積累的好感幾乎一下子消失殆盡。」

作者的語言中透露出的大國和小國的區分根深蒂固。事實是,世界上的確有從地理、經濟和人口等數據上來看可稱為強大的和不那麼強大的國家。但是,談到國際關係時,所有的國家都是平等的。這種觀點也是中國領導人一再重複的。

文中表達出的中國的當前態度和「尊小」的政策是矛盾的。

此外,這種行為還顯示出一個大國的欺壓態度,影響了中國想建立起的和平地發展經濟的公共形象。

社論錯誤地認為,越南的合法反應是出於國內的壓力,想刺激國內情緒,吸引國際社會的關注……體現了由民族主義造成的雙方衝突。

中越兩國的問題是中國船在東海(即「南中國海」)違反了國際法才引起的。越南人,和全世界有良知的人都會有背叛之感。

在當今世界,國際法不允許任何國家對另一國家採取欺壓方式,同時還指望後者能保持沉默。

如果外國船只在國際法公認的中國專屬經濟區襲擊中國船隻並剪斷其電纜的話,《環球時報》又會作何反應?可不是在遠離中國海岸線數千里,但中國宣稱屬於它的九段線水域以內!(譯注②)

歷史上,中國也曾被侵略過,中國人都知道落入外國人之手的恥辱。那麼他們當然瞭解越南人民的不滿。

社論說,河內是在從中越解決陸地邊界和北部灣劃界的成功經驗上大踏步後退。這些指控不值一提。請問北京是否想改稱河內為Ha Noi?(譯注③)

最令人遺憾的是,花了20年之久才克服障礙,並以新的方式建立合作的中越關係目前正因為中國令人遺憾的行為而擱淺。

在文章的末尾,作者寫道:「請你們一起讀一讀歷史吧。」

完全正確!請重讀您的鄰居的千年歷史,並遵從珍惜和平,對所有國家友善的良好禮儀和道德規範。

每個越南公民都深深希望能對行為友好的國家按道德標準行事。這當然也是中國人民的願望!

來源:SGGP /大團結報

譯注①:本文駁斥的《環球時報》社論可點擊這裡查看環球社評全文,文中引述部分全部來自該文原文。
譯注②:關於九段線和U型線的宣稱,可參考"越南聲音"的背景資料
譯注③:本句不解,請懂越南語的指教

原文:Chinese newspapers distort truth, intimidate Vietnam
發表:2011年6月23日 03:03:00 PM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併發表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