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戲與戲園子(組圖)

發表:2011-06-28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初到北京的人,總要安排時間進戲院聽場京劇,在弦歌笙舞中體會一下北京人的生活情調。今天的人們欣賞京劇,習慣說「看戲」;可老北京卻說是「聽戲」,表面上一字之差,其中確實有很大的不同。京劇講究的是聲腔韻味,表演是程式化的,地道的戲迷閉著眼睛聽也很陶醉,很享受。

北京自清乾隆、嘉慶(1796—1820 在位)以來,「茶園 」劇場大為興盛。那時北京分為內、外兩城,內城和外城都有高大的城牆包圍;內城裡邊還有一座皇城,皇城中又有紫禁城;構成了老北京城「大圈套小圈,小圈又套黃圈」的城市格局。有相當長的時間,都是內城發達而外城貧寒,加上當時的觀念認為戲園子這種場所有傷風化,禁止其建在內城。居於皇宮中軸線上,坐北朝南最高大巍峨的內城南門叫「正陽門」,老百姓俗稱「前門」,前門以南商號雲集,這一帶的戲園子也就越建越多。

最初,人們是在「茶園」裡聽戲,光付「茶資」不買戲票,來此喝茶聊天解悶兒,觀看演出純屬「順帶 」。19 世紀中後期,隨著京劇的興盛,北京這種「茶園」劇場的數量大大增加。不同的演員、戲班子在不同的劇場裡演出,演出的時間一般長達10 ∼ 12 小時,不演夜場戲。「茶資」多少不是以戲論價,而是按座位論價。除供應茶水外,還提供付費的小吃(黑白瓜子、鹽炒小花生等),也不是一入場就收費,而是到了壓軸戲(倒數第二出戲)開演前後才收。1905 年前後,「茶園」劇場才逐漸由收茶資改為計「票價」。


以紫禁城為核心的老北京城,圖中所示的外城部分就是民間戲園子發展的空間。

有木柱,臺前兩根柱子分別挂有楹聯(從文字內容到書寫形式都相互對應的兩句聯語)。戲臺正面彫刻有精緻的護欄,護欄頂端有木刻蓮花或小獅子作為點綴,戲台上方有倒垂的彫花欄杆,與下面的護欄對稱。戲園子的擺設很陳舊。舞台下的觀眾席多是裸露的土地,很髒,容易起土,鋪地磚和水泥地面都是後來的事了。觀眾的座位是長桌長板凳。戲臺三面都有座位,大一點的戲園,戲臺三面都有看樓。樓下正面的座位與戲臺垂直擺放,戲臺兩側的座位與戲臺成銳角形斜著擺放,人們面對面坐著品茗聽戲,台上演出精彩時才側身扭頭看一眼;樓上的座位三面都是正對戲臺的。


盛錫珊繪舊時北京戲園子

戲園子裡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戲臺對面樓下靠後的位置設有一張長方桌,上立一個牌子寫著「彈壓席」三個字,桌子上還有一個小木架,上插令箭。這是為維持戲園治安而設置的,開戲後士兵全副武裝入座,園方奉上茶點,逢年過節還送紅包,以求得到武裝力量的保護。

隨著中國末代王朝的崩潰(1911 年),戲園子的內部格局也發生了變化。1911 年興建的第一舞臺( 位於前門外柳樹井街路北),首先打破了戲園子的舊有格局。觀眾座位變成了橫排長條木椅,舞臺為橢圓形,臺中央設有人工轉臺,並第一次使用了幕布。接著,新建的開明戲院仿外國劇場形制,觀眾席是一排排單人座椅,並開始實行對號入座。此風一開,許多老戲園也紛紛仿效改建。漸漸地,京劇演出場所改稱「劇場」、「 劇院」或「戲院」,也陸續出現了一些借鑒西方劇場建築結構的新式劇場,其舞臺樣式自然也模仿西方戲劇的舞臺。相比而言,中國古代建築風格的戲園子在容量上要比西式劇場小一些,但在那裡聽戲,卻是原汁原味的,演員不必藉助揚聲器擴大音量。

在清代至民國(1911—1949)初年,戲園門外都貼有海報,但不是每日都換,上面只寫某戲班、某演員演出和「吉祥新戲,風雨無阻」等字樣,並無具體到戲園子門前一看道具就知道將要演什麼劇目了。比如層層疊疊擺著各式武器的話,當天的大軸戲(最後一齣戲)很可能就是《鬧天宮》——那些武器都是天廷用來收服孫悟空的。每日的戲單起初是木刻印在黃紙上,收費很低,後來改為石刻印在粉紅紙上,鉛印則是20 世紀20 年代後的事了。

舊時,戲園子屬有錢人和士大夫消遣的地方,劇目。預告的辦法是在白天把當晚上演的戲中道具擺在門口,喜歡聽戲的人比一般的店舖地位還要低。在清嘉慶初年,因有人提出婦女出入戲園子有傷風化,從此禁止戲園子賣女座。直到光緒(1875—1908 在位)末年,無能的政府為了償付英美德日等侵略者強加給中國的「庚子賠款」,上演「義務戲」,強迫上「國民捐」(一種高額稅收),看義務戲必須滿座。女觀眾一出現,往往全家跟隨,上座率自然就高了。於是,由演義務戲開女禁,但男女分坐,婦女在樓上。著名的廣和樓戲園到1919 年還是男女分座,白天不賣女座。到1931 年以後,北京的京劇演出場所才開始男女合座。隨著女觀眾的日益增多,原以生行為主的京劇出現了旦行與生行平分秋色的局面。

来源:《中國京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