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IEA釋油油價大跌 功在誰?

發表:2011-06-28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能源總署(IEA)日前宣布對油市釋出6千萬桶的戰略原油庫存,以彌補因利比亞動亂在油市造成的供應,進而壓抑威脅全球經濟復甦的高油價。根據瞭解,此一釋油計畫是由美國在3個月前所提出,為爭取盟國支持,其間外交折衝頻繁,最後若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增產協商破裂,此一計畫可能胎死腹中。

白宮建議釋出戰略庫存

自茉莉革命之後,IEA一直在注意中東原油生產情勢,對利比亞原油日產量自危機前的160萬桶降至4月初的20萬桶深為關切。IEA將此一訊息透露給華盛頓,白宮官員於是說服總統歐巴馬有必要釋出該國的戰略原油庫存。他們指出,利比亞的問題不在於造成供應缺口,而是導致油價上漲威脅全球經濟復甦。

美國當局於是與包括南韓、日本與德國等歐洲官員進行秘密協商。當時油價已衝上每桶100美元,各國都對此一計畫表示支持。

然而成立於1974年的IEA,主要是集合原油消費國來監測油市情況,盡量避免直接干預油市,以免與集合產油國的OPEC槓上。IEA過去只有兩次釋出戰略原油庫存,一次是1990到1991年的波灣戰爭,一次是2005年的卡翠娜颶風。

為避免得罪OPEC,歐巴馬5月11日就致電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都拉,表示要與沙國進行會談,討論中東情勢。隨後歐巴馬派出一支代表團前往中東,與沙國、科威特與阿布達比進行會商。該代表團層級頗高,包括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弗爾曼、能源部副部長波曼與副財長伍林。

在此一會商中,沙國承諾會增產原油,並且表示希望IEA不要採取任何行動,因為沙國相信可能說服OPEC其他成員增產原油。

儘管如此,IEA在5月19日發表一份聲明,罕見地敦促OPEC增產原油,並且表示IEA的成員國在必要時會採取行動。如今看來,IEA是在暗示可能會釋出戰略原油庫存。

5月26日,8大工業國(G8)在法國召開經濟部長會議,美國提出釋出戰略原油庫存的建議,希望各國支持。然而部分國家卻是態度保守,因為他們認為沙國一定可以說服OPEC增產原油。同時,他們也不希望與OPEC發生衝突,更不希望國際間將釋出原油的行動解讀為還有經濟方面之外的意圖。

OPEC增產破局 玉成其事

6月8日,OPEC召開油長會議,以伊朗為首的油價鷹派反對沙國的增產建議,導致協商破滅。

眼看著OPEC增產無望,美國、日本、英國與南韓於是要求IEA同意釋出戰略原油庫存。

IEA執行長田中伸男於是要求28個會員國在48小時內表決是否要釋出原油。而在上週四臺北時間晚間9時IEA收到各國答覆,兩小時後,田中伸男宣布要在30天內釋出6千萬桶戰略原油庫存,油價於是大跌。

原標題:新聞內幕-IEA釋油 美國點的火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