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律師年檢 維權律師喊苦(圖)

發表:2011-06-2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劉曉原(資料照片)

中國當局今年二月以來對異見人士的強力打壓正在威脅他們的辯護律師最基本的執業和生存環境。中國著名維權律師劉曉原和梁小軍等人在北京市律師執業年檢只剩下兩天的時候依然在等待司法當局的審批。

在今年二月網上有人呼籲中國民眾參與茉莉花革命之後,中國當局拘捕了至少幾十名異見人士。這些人或者得到過律師的法律協助,或者他們本身就是律師。在中國各地司法當局對律師的年度考核中,這些維權律師正面臨不能繼續執業的巨大威脅。

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的朋友和法律顧問、北京市旗鑒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目前正遇到這樣的挑戰。他上星期六發出信息,稱北京律師年檢四天後就結束,可他還在等待司法當局的審批。

劉曉原星期一早晨到北京市朝陽區司法局瞭解情況,但律師管理科人員稱他們還在等待上級的指示。

年檢只剩兩天 劉曉原換證仍無著落

星期二上午,劉曉原再度去市司法局為律師年度考核的事奔波,但是有關官員以開會為理由,不肯就他的年檢問題表態。在出發前,他對司法當局遲遲不給他放行感到有些擔憂。劉曉原律師在推特上說,現在賺錢的案子接不到,律師執業證快到期也沒給換新證,如果當局不同意放行,過幾天就難辦案了。他還感嘆說,現在實在很無奈,這律師不干也罷了。

劉曉原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他不方便多談自己在律師年度考核中遇到的麻煩,況且距離年檢期限還有兩天時間。

劉曉原說:「我們錢都交了,費都交過了,(主管部門)又說這個那個,說有些原因吧。現在還在等嘛,因為還有兩天,現在也不能下結論嘛。」

梁小軍律師:年年如此, 該不該改弦更張?

另外一位北京維權律師梁小軍也在年檢時遇到障礙。他星期二說,司法局人員兩星期前就到他所在的律師所檢查工作,但到現在還不肯通過對律師們的考核。他曾上門或打電話詢問,但答覆總是說要等待上級領導的批復。梁小軍在推特上寫到:「每年這個時候都很難過,我是不是該改弦更張了呢?」

律協稱依法辦事 律師反駁

北京律師協會上個月發出的通知說,年度考核是按照中國的《律師法》、司法部和市司法局的有關規定以及律師協會的有關條例來進行的,考核內容包括律師承辦重大、疑難和群體性案件向所在律師事務所和市律師協會請示報告並接受監督指導的情況。

兩年前被北京司法局吊銷執業證的一位律師對美國之音說,司法當局對律師的年檢或年度考核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一種行政規定,至於律師能否通過考核則沒有標準,都是暗箱操作,內部掌握,結果依法辦事的律師可能會遇到麻煩,但那些拿法律當工具和謀利手段的人往往能順利過關。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律師說,劉曉原律師目前在年度考核中遇到麻煩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