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英提民主反貪 溫家寶成敏感詞新浪被屏

發表:2011-06-29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英國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發表演講,表示未來中國將充分實現民主法治,引起中國專業人士和許多網友的評論,而在新浪微博「溫家寶」卻成敏感詞被屏蔽。

正在英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星期二在倫敦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了會談,雙方簽署了十四億英鎊的商貿協議。

溫家寶之後到英國皇家學會,以「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變化及未來中國的走向」為主題發表演說。

他表示,未來的中國,將是一個經濟發達、人民富裕的國家;未來的中國,將是一個充分實現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國家;未來的中國,將是一個堅持和平發展、勇於擔當的國家。

溫家寶在演講中說,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13億中國人民的莊嚴選擇。

溫家寶還提到:「目前中國社會還存在著貪污腐敗,分配不公,以及損害人民群眾權益的種種弊端,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途徑,是堅定不移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國家。」

溫家寶又說:「我們要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和批評政府,使政府不敢懈怠,避免產生腐敗。人民的責任感和民族精神,將會帶動社會的進步,人民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事務越多,推動社會進步的能量就越大。」

溫家寶表示,近些年來,中國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加強人民對政府的監督等方面,也有許多進步。例如,實行政務公開,政府預算公開,推行電子政務、聽證制度和專家諮詢制度等。

維權律師馬綱權就此向本臺表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國家要維持憲法的尊嚴,要有一個違憲審查的政策,對違反憲法的一些行為,要賦予一個糾察的途徑,目前我們國家在這一塊是最欠缺的,也就是說,很多的行為,包括法律,它是違反憲法的,但是又沒有一個制約這些違反憲法的法律和行為的一些機制。所以我認為,我們國家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個類似憲法法院這麼一個機構,來保證憲法的實施。」

香港《文匯報》星期二的社評表示,溫總理敲響通脹貪腐影響穩定的警鐘,顯示中國政府對此問題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也傳遞出中國政府將加大力度壓抑通脹、打擊貪腐,維護政局穩定和社會安定的決心。

旅居美國的中國新聞工作者、社會學家何清漣告訴本臺記者:「他們自己做的事情怎麼能自己不知道呢,當然是知道。問題是大家都認為,最好是自己家的貪污腐敗不要被發現,別人的貪污腐敗能夠限制一下。因為政治體制改革的本質是要改變這個權力的合法性,就是要重新確定權力合法性的來源。是民選,還是自己限制自己。那麼就是這一點,溫家寶從來沒敢觸及。」

何清漣在推特上說,家寶同志當總理有點人未盡其材,他應該當中國國家主席,這是形象大使,各國演說,一定讓老外聽得熱淚盈眶,感動莫名。我也是從去年開始很認真地感受他在這方面的才能。

曾出版《中國影帝溫家寶》一書的北京作家余傑,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他已看到溫家寶的發言,但因為早前接受本臺採訪而遭有關部門警告,所以不便就此發表看法及意見。

本臺記者在新浪微博想查看網友們對溫家寶演講的評論,以「溫家寶」為關鍵字搜尋,卻得到:「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結果。

記者再以「民主」兩字搜尋,才能看到網友相關意見。

網友Hellohung說:作為總理不能只是相信,他的責任是要去將健全的民主法制實現,人民不想等了,請溫總立即行動吧,就算以你說的方式和形式來實現,也比只信不做強。

網友chinaocean說:溫家寶表示,中國將充分實現民主法治和公正。如果要中國的法制進程給個時間表,我希望不是一萬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