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養育的孩子更有天賦(圖)

發表:2011-06-3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科學家在莫斯科市內和市郊所進行的研究證實:孩子在奶奶的影響下只會變得更具有天賦。

「任何一個父母都愛說:奶奶只會寵壞孫子。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俄羅斯科學院心理學研究所科研人員塔專家如是說。她先在莫斯科市內一家俬立學校進行研究,從一年級和二年級共抽取30名學生,對他們的創造能力和智力進行了測試,所取得的結果使她大吃一驚。

結果表明:凡是由奶奶帶大的孩子,其創造潛力要高出40%!也就是說,他們的思維方式比同齡人更奇特,遇事容易得出別出心裁的解決辦法,更容易得出新的解決途徑,而這些正是天才們所具備的特點。

不過潛力歸潛力,這些由奶奶帶大的寶貝孫子的智力可不怎麼樣,比由父母帶大的孩子低10%。這可不意味著他們比後者笨,而是說明他們學習起來要困難一些,比較難適應學校制訂的教學大綱。

這兩個結果都還需要作進一步驗證。說不定在學生都來自收入不高家庭的一般學校裡情況又有所不同?為了探索真理,專家又到市郊去隨便找了一所中學進行調查。參加這次試驗的有180名三年級和四年級的學生,還有他們的奶奶和父母。結果又如何呢?奶奶照看大的那些孩子就創造能力又一次高出同齡人28%。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些退休老人是怎樣賦予孫子們天賦的呢?

「縱容」出創造力

專家認為這是教育方法問題。因為調查表明:奶奶們比父母更經常誇孩子,給他們充分的選擇和自我表現空間,對他們總是有求必應,幹什麼都由著他們的性子,恰恰是這種「縱容」有助於孩子創造力的發展。而父母的嚴格要求和動輒懲罰的嚴厲教育方法卻恰恰相反,這種教育方法只會扼殺了孩子的天賦。

就算這樣吧,那智力高低又算是怎麼回事呢?難道奶奶們真的使孫子的智力變低下了?謝天謝地,絕不是這麼回事。在莫斯科郊外的這所中學裡,由「奶奶」和「父母」所帶大的孩子都表現出相當的智力水準。

可有意思的是,心理學家得出結論:一個平平常常的奶奶所堅持的「軟性」教育法對智力無補,但在父母的調教下智力卻相當「發達」。

他們的嚴要求,他們的監督,對孩子思維能力的長進都能起到一種催化作用。不過也不要盲目樂觀,因為孩子的智力在很大程度上與遺傳有關,同後天教育相比佔去61%的比重。而且,即使孩子的智力不算高,也還是可以補救的,關鍵是不能讓孩子的腦力勞動放任自流,應該給它指出方向。

比如說已經得到證實,過多的獨立行動和對資訊毫無選擇的接受都有損智力:當孩子整天盯著電視螢幕,他們的大腦便不再工作,資訊也就變成類似口香糖等供咀嚼的東西,已經不是精神食糧。很有必要幫孩子安排好自由時間和對所獲得的資訊進行精選。

只是不能矯枉過正。因為最好的教育方法也都有它們的兩面性,一方面能提高智力,另一方面是對一個人的天賦和個性萌芽的肆意踐踏。

別強迫奶奶改變帶孩子的態度

所以說,孩子儘管放心大膽地交給奶奶去看管,就由他們去溺愛好了,這讓孩子在受到父母粗暴對待的同時也能找到些許平衡。可如果家裡要沒有奶奶呢?那就只有自己也噹噹奶奶,有時候也用用「軟性」教育方法。

至於那些認為奶奶的「放任自流」完全毀了孩子的父母,建議他們儘管忙也別不管孩子的教育。可以讓他們參加一些小組的活動,給他們買一些一定得看的書,為他們想出一些應盡的義務,帶他們到博物館去走走。

專家還警告說:完全沒有必要去改變奶奶對孫子的態度,因為正是她們在對孩子的天賦施加51%的影響。
分享

来源:美國中文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