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遇60年最嚴重乾旱 飢荒待救援

發表:2011-06-30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週二(28日)指出,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區有1000萬人正受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所苦,一些地區甚至已陷入飢荒,目前情況仍惡化中。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發言人比爾斯(Elisabeth Byrs)在瑞士日內瓦告訴媒體記者,非洲東部地區遭遇嚴重旱情,遠離海岸地區災情尤為嚴重,這個地區的乾旱波及逾一千萬人。而乾旱也令牛和羊只的死亡率上升至6成,高於平常水平。

缺水的雨季伴隨著高漲的食物價格,使得吉布地(Djibouti)、衣索比亞(Ethiopia)、肯尼亞(Kenya)、索瑪利亞(Somalia)和烏干達(Uganda)等國陷於嚴重的糧食短缺困境,一直向北延伸到北蘇丹則屬於「危機」區域。

異常氣候作物失收 亟待援助

受氣候變遷影響,不是暴雨就是乾旱,作物收成銳減,大多數家庭都面臨斷糧危機。而全球經濟不佳,令救援物資短缺。

肯尼亞部分地區食品價格比近5年平均水準高出80%;在衣索比亞,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大約41%。比爾斯說,一些地區兒童營養不良比例達到15%的「紅線」。肯亞11個地區營養不良比例超過15%,在受災最嚴重地區,這一比例達到30%。

專家表示,對農田殺傷力強大的小麥瘟正在東非蔓延,隨時可能擴散深入到中東及亞洲,摧毀當地所有的農田,迫使麵包價格上漲,引發新一波政治及經濟動亂。而在伊朗、葉門都已經出現小麥瘟。

旱災和營養不良令大批難民逃離到鄰國避難,每個月約有1.5萬名索瑪利亞人逃到肯尼亞和衣索比亞,尋求避護,而避難人數仍在持續上升。這些國家還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目前,吉布地只收到所需的3成資金,而索瑪利亞和肯亞只獲一半撥款,比爾斯呼籲捐贈者增加資金以作擴大援助範圍。

天災不斷,內戰不止,今年美國智庫「和平基金會」與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公布了最新年度「失敗國家」指數,索瑪利亞連續4年獲得最「失敗國家」頭銜。

全球糧食危機惡化

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CGIAR近期刊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未來40年之內,糧食危機會繼續惡化,熱帶地區國家的主要農業產量會持續減少,而南美洲、非洲、南亞地區的國家將首當其衝。

科學家預估,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在2050年之前巴西和墨西哥一帶將變得更炎熱、更乾燥,糧食耕作期將減少至120天以下,加上植物呼吸作用加劇,進而導致農作物產量下降,使糧食安全拉警報;高溫也會影響植被生長,限制了畜牧業的發展。

CGIAR希望藉由這份報告,喚起大家對於氣候變遷和糧食產量的關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經濟學家卡爾普說:「這應是一場農業經濟革命。在很多國家,農業已經完全消失了。」

據FAO半年刊《糧食展望》的最新分析顯示,今年下半年到2012 年間,因為庫存急劇縮減、作物的總產量增幅有限,農產品價格可能會普遍走高和動盪。

儘管有許多人難以求得溫飽,但是FAO今年5月出版的《全球糧食耗損及糧食浪費報告》指出,每年損失或浪費的食物高達13億公噸,約佔生產量的1/3,其中以蔬菜和水果的耗損比例最高。

生物燃料推升糧價

隨著人類對生物燃料的需求日益增長,種植生物燃料原料的農民越來越多。農民追逐於經濟效益,造成經濟作物與糧食作物爭地,長此以往勢必影響全球的糧食供應,帶來相應的食品安全問題。

如泰國和柬埔寨都是東南亞的主要稻米生產國。亞洲開發銀行區域和可持續發展局高級顧問兼能源委員會執行主席特維說,由於石油價格一直攀升,生物乙醇以木薯、玉米等農作物作為原料,代替不斷攀升的石油,在人口不斷上升的壓力下,能源安全威脅到糧食安全。

因此會與糧食作物在土地使用上相互競爭,生物燃料的開發會帶來相應的食品安全問題。

美國是全球最大玉蜀黍出口國,玉蜀黍產量佔全球40%,其中三分之一用來製造乙醇。美國農業部發布報告指,受濕冷氣候加上水災影響,許多農民被迫減少玉蜀黍的產量,這將導致玉蜀黍收成減少2%,使明年秋季前美國玉蜀黍供應處於15年來最緊張的水準。

人類過度開發的結果,令全球沙漠佔了大約1/4的面積,而非洲有2/3的面積都是沙漠,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查德湖,幾乎乾涸。在中國大陸,1/4陸地已經或是即將沙漠化,新疆羅布泊幾乎變成沙海,塔里木河將近4百公里消失。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