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在旅途中成長(圖)

發表:2011-07-01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2歲的小姑娘烯烯(化名),從7歲開始到現在,五年間跟著父母去過28個國家。去年暑假,她的父親光遠與她一起在「申根」14國(歐盟申根公約的成員國)奔走了40天,這不是烯烯第一次出國,然而卻是旅行時間最長的一次。光遠說,烯烯是幸福的,通過旅行,她從一個安靜內向的小孩轉變到現在能主動地與外國人交談,在旅途中漸漸成長起來。

在很多傳統的思想觀念中,帶著孩子出國旅行是件相對奢侈的事情,即便是為了讓孩子增長見識,跟著旅行團象徵性的到此一遊,無非是趕過場的讓孩子體驗一下異地文化。

對於光遠一家來講,帶著孩子出國自助游,不僅大人們可以盡情遊玩,就算是小孩也能在這個過程中有所收穫。正如光遠所說「帶來的變化是潛移默化的」。

有些父母會將希望寄託與單一的遊學活動上,以為讓孩子出國遊學一次就能有很大的進步。然而光遠認為:「帶著孩子出國游,很多的知識在日後的生活裡慢慢重溫複習的時候能用上。我很少強迫她要學習一些什麼。順其自然,放手讓孩子自己主動去學,在一旁做個正確的領路人,效果或許更好一些。」

在烯烯7歲時,光遠決定帶著孩子出國見世面,而在此之前,烯烯去過最遠的地方是汕頭的南澳島。第一次坐火車時她興奮得坐不住。第一次走出國門接觸一個陌生的國度,除了新鮮感也激發了小孩無限好奇。路邊隨處可見的動物、沿途美麗的風景、異域的歷史文化,都讓她有了新的體驗。

光遠說,旅行能讓孩子長見識,就算彼時彼刻,孩子自身並沒有很深的體會,甚至會覺得無聊,但當接觸到的新事物在日後的學習中遇到時,便能勾起回憶,印象更深,還能引起她主動學習的興趣。一次,他們在芬蘭看見極光,那時「極光」二字對於烯烯而言還很抽象,而回國後在課堂上老師在講有關極光知識的時候,她馬上想起自己在旅程中見到過。她不僅更好地理解了這個奇妙的自然現象,還能夠很生動地向同學講解其中的原理。

「現在帶著烯烯出門,已經可以很放心了,五年下來積累了不少經驗,從上廁所都要大人帶路的小孩,到現在我已經很放心交給她帶路了,拿著地圖就能帶著爸媽游景點。」提到這些微小的變化時,光遠也不自覺地笑了起來。

第一次帶著孩子出國時總是會特別謹慎,路線反覆研究,攻略反覆鑽研,還提前學了一些當地的詞彙備用。向無數前輩討教之後,光遠一家選擇了泰國作為親子游的第一站,也成為親子出國的第一站。除了廉價的機票,成熟的路線以外最重要的是光遠已經有了一次泰國游的經驗。帶著妻女舊地重遊,會相對熟悉一些。

而說起這一次的異國游印象深刻的當屬「吃」的難題。經過那一次,光遠總結出「自備廚具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對烯烯而言,東南亞美食中的酸辣即便再開胃,也不如一杯冰淇淋美味;即便有米飯,卻還是沒有家裡香噴噴的菜餚。吃飯時間一到,面對香濃的咖喱,酸辣的冬陰功,看似誘人,卻難以引起人的食慾。長時間的米粉攻勢讓烯烯的小胃開始有些承受不住了。

幸好出門前在朋友的建議下帶了一個簡易的電熱壺,一開始還有泡麵等一類的備用乾糧,然而時間一長泡麵也開始讓人抵不住了。在當地的超市買來一些可以煮的粟米羹米飯等。在尋覓不到可口飯菜的情況下自己做飯吃。即便是非常簡便的雞蛋粥也能滿足小孩嬌弱的胃口。

孩子的體能始終敵不過大人,一天行程下來也許早已經讓他們疲憊不堪。所以,從第一次帶著孩子出門開始,光遠就選擇了自駕的方式,除了行程能夠自由安排,旅途中也能減少很多麻煩,車能給孩子提供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

在國外,車位很緊張,大部分地方有「咪表」(即電子計時器),但居民區的停車位免費,城市咪表區域週日免費,週六部分城市免費,晚上9點以後到第二天早上8點免費,光遠一家的歐洲之行,除了在機場,不提供停車位的酒店以外,基本上沒有交停車費,只是找居民區停車位往往要耽誤一些時間。在歐洲開車,如果怕路況不熟悉,可以準備上一個GPS會方便很多。

一旦出國,飲食習慣也要跟著改變,中國人的胃不容易滿足,走到國外始終會有不適應,如果能夠自備上一套簡易的廚具,吃飯的難題就解決一大半了,例如電飯煲、電熱杯等。不僅方便,就餐上更是節省很多費用,例如在歐洲,餐館的一餐飯人均要15歐元左右,自己採購做飯的話一家三口的費用總數也差不多為15歐。同時不要忘記,自備上電源轉換器!

氣候要留意,衣物備充足

確定好行走路線時要對當地的一些氣候有瞭解,有的時候行走路徑跨越的經緯度範圍廣,可能在一些地方還穿短袖,但是去到另外一個地方就要裹上羽絨毛衣,所以建議各位父母,在確定好行走路線後衣物要準備充足。

有的時候如果路途比較遙遠,不免會進入郊區一帶。住宿不好找的情況下,露營裝備則非常有用,如果是去歐洲一些發達國家時則不用太擔心,在一些高速路沿途會搭建一些小木屋,提供給一些長途旅行者住宿,如果你違規在路邊隨便搭帳反而會引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小木屋內部條件非常好,有床等物品就是沒有被子,所以在準備露營裝備的過程中,不要忘記把睡袋也一起帶上。

為孩子邀請小夥伴

長時間跟著大人遊玩,小孩子不免會感到無聊乏味。如果能夠結伴多一個家庭一起出遊會是更好的選擇,大人之間可以互動交流,小孩與小孩之間也有共同的語言。這樣下來整個旅途都不會讓小孩覺得有些單一乏味。也不會因為景點內容的枯燥而厭倦。

並非只有景區才是最好的

光遠認為,很多時候路途的美景比景區更漂亮。在歐洲文化氛圍濃厚的國家,景點無外乎是博物館、皇宮、故居等地方。雖然很多票價便宜,但是往往要排很長時間的隊伍,有的時候看多了也會開始出現審美疲勞。在歐洲,良好的環保意識使得當地的環境非常好,空氣清新,加上溫暖濕潤的氣候,使得所有的地方都被綠色所覆蓋,開車行走在鄉村,有種行走畫中的錯覺。而在美國,除了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在路邊還經常能見到大型的野生動物。其次美國的地貌多樣,景致變化很大,行走在路上的感覺也非常棒。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