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天主教神父孫繼根遭警方拘押

發表:2011-07-0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河北省的天主教神父孫繼根在即將舉行主教祝聖典禮前,被警方拘押。有分析認為,原因是中國當局對孫繼根自行爭取並得到梵蒂岡批准感到不滿。

法新社6月30號的報導說,中國河北邯鄲天主教教區的一名天主教徒透露,孫繼根神父是26號被警方帶走的,到現在還沒有回來。邯鄲教區原計畫在29號為孫繼根神父在永年縣曹莊天主堂舉行他升為助理主教的祝聖儀式。

不過,警方當天在教堂周圍設置路障,並宣布祝聖儀式為非法,使天主教邯鄲教區的祝聖儀式無法舉行。

海外中文博訊網的報導說,天主教梵蒂岡教廷和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就批准任命主教權力的問題一直存在分歧。

這次,儘管中國官方天主教愛國會已經批准了對孫繼根的任命,但中國當局看來對孫繼根自行爭取並得到梵蒂岡批准感到不滿。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對此評論說:「中共不願意把宗教自由還給人民。如果人民有宗教自由的要求,它一貫的應對的方式就是暴力對待,就是抓捕起來。包括這些年來它和梵蒂岡的這種關係。因為梵蒂岡是按照宗教儀規他是應該來任命神父的。但是中共從建政以來,試圖完全擺脫羅馬天主教梵蒂岡的領導,自己任命主教。甚至有人諷刺說是不是有一天要自己選出一個教皇來。中國的天主教還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天主教呢?」

法新社的報導還說,6月29號,在未經梵蒂岡教宗任命的情況下,四川省天主教樂山教區舉行祝聖典禮,雷世銀神父成為第五任教區主教。

《樂山日報》的報導說,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山東省臨沂教區房興耀主教擔任了主禮。

中國官方新華網也曾報導說,目前中國全國97個天主教教區中還有40多個教區空缺主教,嚴重制約和影響了這些教區的正常運作和教務開展,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主教團將積極推動主教選聖工作,讓長期空缺主教的教區盡早擁有自己的牧人。

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問題的美國民間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認為,在對宗教領袖的任命方面,中國官方跟梵蒂岡教廷存在根本的分歧。

「 宗教領袖的任命權的問題對梵蒂岡來講是一個教會內部的事務,對中國共產黨的政府來講,它認為是一個政治性效忠的問題。梵蒂岡作為教會的一個團體,他們認為跟普世的其他的教會一樣,對教會負責人包括神父主教的考核這純粹是一個宗教上的考核。對他們的神學信仰,對他們的品格,以及對他們的聖職是否符合資格?那麼一個無神論的政府根本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也不應該去參與這個審核和任命。長期以來基本上天主教神職人員的任命是中國政府自己任命,都是政治性的任命,並且是未經梵蒂岡他們作為一個教牧團體對這些教牧的考核,並且梵蒂岡是堅決反對的情況下去自行任命。也就是說自行任命了一批政治性的,對無神論的政權更熱衷於效忠的人物。」

中國官方1951年同梵蒂岡教廷斷絕了關係,並在1957年建立了獨立於梵蒂岡的天主教愛國會。

法新社的報導說,是參加效忠共產黨的官方教會,還是參加效忠梵蒂岡教宗的地下教會,使中國的570萬天主教徒處於矛盾之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