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中國申請高鐵專利表示震驚(圖)

發表:2011-07-02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滬線上的高鐵列車

北京-上海高速鐵路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0週年紀念日前夕正式開始運營,隨之傳出中國欲將在海外申請專利的消息在日本引起震動。分析指出,日本企業以技術轉讓形式對華提供的尖端技術如果被中國作為專利獨佔將削弱日本的國際競爭力,而中國違背日中雙方約定也將失去國際信任。

中國:京滬高鐵國產技術

連接北京到上海全長1300多公里的京滬高速鐵路最新車型「CRH380A」最高時速可達300公里。

日本媒體星期五報導,中國南車集團聲稱京滬高鐵「CRH380A」完全是中國國產技術。日本川崎重工生產的列車技術行車時速在200-250公里,時速300公里。但是日本方面對此表示異議。

日本民間智庫瑞穗綜合研究所亞洲調查部中國室首席主任研究員鈴木貴元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日本川崎重工以技術轉讓形式對華提供的技術,營業時速可達275公里,設計速度是300公里,不是中方所說的200-250公里。

他說:「日本轉讓的技術稍加改良很容易達到時速350公里。估計中國也確實進行了技術開發,不過中國高鐵基本上是照搬川崎重工技術,特別是車輛外型完全是Made in Japan 。」

南車集團已經著手在美國、日本、歐洲以及俄羅斯、巴西等5個國家與地區申請京滬高鐵的列車組裝等21項技術專利。其中8個項目已經在中國國內通過預備審查。

日本川崎重工從2004年起參與中國高速鐵路項目,05年與中國的南車集團聯合組建車輛設計合資公司,以技術轉讓形式提供了技術。不過,川崎重工並沒有在美國等國申請海外專利。

鈴木首席主任研究員分析,申請海外專利需要公開所有技術,存在技術泄漏的風險。為此川崎重工選擇了技術轉讓。他指出,技術轉讓是以不泄漏轉讓技術為前提,中國申請專利顯然違背約定有損相互信任,也直接關係到中國的信譽。

日中各有盤算

針對中國申請海外專利動向,日本媒體作出敏感反應,認為中國一旦成功獲得專利,將對日本向海外推銷高速鐵路技術構成威脅,降低日本的國際競爭力。

有媒體建議,日本應該採取措施阻止中國申請專利。川崎重工也可以付諸法律,要求各國法院取消中國獲得的專利。但是當事一方川崎重工以及日本政府對此保持靜觀。

鈴木首席主任研究員分析,實際上日中雙方都不想把事情搞僵。他說:「日本需要考慮今後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中國也要防備一旦專利申請失敗,給人留下侵害日本知識產權的印象,有損中國形象。」

日本有媒體呼籲日本政府與企業聯手應對避免知識產權遭到侵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