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取代中國成為耐克產品第一大生產國

發表:2011-07-02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生產正在轉出中國,但這也是中國產業升級轉型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陣痛。中國在轉型過程中應該循序漸進,延緩轉型過程為高科技競爭作準備。

耐剋日前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財報尚未披露全球生產基地份額的數據,但昨日已經有媒體對此做出了預測——繼2010年首次取代中國成為耐克第一大生產國之後,2011財年越南將繼續保持龍頭地位。

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逐漸上升,越來越多的製造企業把生產基地轉向東南亞等相對低勞動成本國家,與此同時,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則吸引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把科研中心移至中國。這「一出一進」折射了中國經濟何種現狀?

廉價優勢漸失

從2010年開始,「產自越南」的字樣越來越多地出現了中國耐克鞋專櫃上。

耐克運動鞋都是外包生產的。2010年以前,中國是其最大的生產國,但從2010年開始,越南「上位」,取代了中國的「老大」位置。耐克歷年年報顯示,2001年,中國生產了其40%的鞋,排名世界第一,越南只佔13%;到了2005年,中國的份額降至36%,越南升到26%的第二位;2009 年,中越以同樣36%的份額並列第一;2010年,越南份額升至37%,超過中國的34%。

據耐克公司網站介紹,運動鞋對勞動力成本比較敏感,企業必須把勞動力成本控制在24%以內,才有競爭力。過去30多年,耐克的生產基地就像候鳥一樣,順應各地成本的變化,不斷遷移——最早設在日本;後來移到了韓國和中國臺灣;此後遷至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和中國香港;1981年,耐克在中國和印度之間權衡,選擇了在中國生產運動鞋,直到中國2010年被越南超過。

「長期以來,廉價是中國製造的代名詞,然而近年來,隨著人民幣升值、通脹壓力的加大,中國原有廉價勞動力優勢漸失,很多企業開始把生產工廠轉移到勞動力更廉價的地方。」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宋頌興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今後這種趨勢會越加明顯。

專業人士表示,隨著針對「中國製造」的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人民幣升值,過去十年「中國製造」在全球「一枝獨秀」的局面注定改變,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已經喪失了世界工廠的優勢。「越南製造」仍然代替不了「中國製造」,只能是「中國製造」的一種補充。

產業轉型陣痛

與此同時,記者發現,在一些代工廠企業移師中國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開始加大在中國的研發投入,在中國新建研發中心,有的甚至直接把全球研發中心移至中國。

如全球最大粉末塗料生產商之一的阿克蘇諾貝爾公司表示已經把中國作為公司發展創新戰略的重要一環。目前對設在上海松江的研發中心已投入了11%的研發資源,未來2-3年,還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將規模擴至目前的兩倍。

「企業生產正在轉出中國,但這也是中國產業升級轉型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陣痛。」宋頌興建議,中國在轉型過程中應該循序漸進,延緩轉型過程為高科技競爭作準備,否則會重蹈日本覆轍,「日本近20年經濟停滯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產業轉型過快,走入了高科技、低勞動力成本優勢都不足的‘高不成低不就’ 的窘境」。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