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濟青輸氣管線泄漏 引發大爆炸(組圖)

發表:2011-07-03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日上午11時20分左右,濟青高速公路零點以東3公里處華山收費站附近,中石化濟青輸氣管線發生泄漏起火。目前,事故已得到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爆炸事故的發生地緊鄰交通動脈濟青高速公路


火苗躥起20多米高


一村民正在觀看火勢


放牛老人被燒傷


發生爆炸後,附近村民驚恐逃離村莊

7月2日中午,濟青高速公路零點收費站以東3公里處,一條天然氣主管道發生爆炸起火,濟青高速一度封閉,下午3點多火勢得到控制,4點多高速路放開通行。

濟青高速  騰起幾十米高大火球 那一幕好像好萊塢災難片

「簡直就是好萊塢災難大片的現實版,太恐怖了!」2日下午,回憶起上午發生的驚險一幕,濟南市民張先生仍然心有餘悸。上午11點多,張先生駕駛車輛從零點收費站進入濟青高速公路,向青島方向駛去。然而,剛剛行駛了3公里多,令人恐怖的一幕在他眼前發生了。在離他大約200米的前方公路北側,突然冒起一個三四十米高的大火球,繼而火光衝天。根據常識,張先生判斷並非交通事故,很有可能是燃氣管道爆炸。果然,火勢開始順著管道向張先生所在的方向蔓延,像一條巨大的火龍吞噬了周邊的一切,巨大的廣告牌頓時被燒塌。

張先生趕緊剎車。在張先生的前面,四五十輛車緊急剎車,乘客們手忙腳亂地從車裡出來,有的跳下路南側的護坡,在溝底下避難,有的轉身折回,本能地往回逃跑。「大人抱著孩子驚慌失措,現場呼喊聲和孩子的哭叫聲亂成一團。」張先生一邊撥打110報警,一邊隨同前面的車向後倒車,更多的車輛開始調頭逆向行駛。終於,車輛倒回到一處活動護欄處,數十名司機一起將護欄挪開,打開了一條生命通道,隨後,大部分車輛以最快速度離開了災難現場。

事後,記者從消防部門獲知,爆炸起火的是天然氣主管道,爆炸原因正在調查中。

華山附近  全村200多戶村民 幾分鐘內緊急逃離

與高速路上突然發生的驚險一幕相比,距起火點僅一路之隔的小村莊,情形更凶險。全村200多戶村民,幾分鐘內緊急逃離。

2日中午12點半,記者驅車趕到距離火災現場最近的歷城區華山街道辦事處南小街新村時,幾十名村民神色慌張地站在村東南的路口處,遙望著五百米外火光衝天的大火球。

52歲的村民劉女士家距離起火點約400米。她告訴記者,雖然距離如此之遠,起火後她依然能感覺到「烤得慌」。11點多,聽見一聲巨響後,她一開始以為是地震了,於是趕緊招呼家人往外跑。等跑出家門,她才知道村西北角的高速路邊,突然冒起了一個大火球,並伴隨著持續不斷的爆炸聲。隨後,她抱著3歲的孫女順著胡同朝村子東南方向逃命。與此同時,更多的村民「嗷嗷」喊叫著,或是徒步抱著孩子跑向村外,或是發動汽車踩著油門緊急逃離。

12:45,記者來到距離起火點以南不到百米的地方,在這裡,記者遇見了3名剛小學畢業的男孩安瑞、安寧和殷虎。暴雨中,他們躲在屋檐底下,看著不遠處的熊熊大火。此時,距火災發生已過去近2個小時了,高達二三十米的火舌還在暴雨中扭動著。「剛開始著火的時候火舌比現在要高一倍多。」安瑞說。話音剛落,一名中年男子駕駛麵包車停在三名孩子面前,「你們見著安濤了嗎?」男子一臉焦急地問。原來,就在此前村民大逃亡中,他的孩子安濤不知逃向何方,事發後1個半小時,一家人仍沒有團聚,男子只能到處打聽。採訪中記者注意到,該村多數村民家的大門都已經上鎖。

悲情一幕  放牛老人被燒傷 他忍痛匍匐著爬行想給家人報信

67歲的殷念祿是該村村民,起火時,他正在高速公路北側的綠地上放牛,他成了距離起火點最近的人。

在採訪中,多名村民告訴記者,一名放牛的老人被大火燒傷,「渾身掉了一層皮。」2日下午2點半,記者在山大二院燒傷病房見到了放牛老人殷念祿。此時,他閉著雙眼躺在病床上一動不動。家人將入院時拍攝的照片展示給記者看,只見老人的衣服大部分燒爛,面部、雙手、雙腿大量皮膚血肉模糊、慘不忍睹。病歷顯示,其燒傷面積達到45%。

殷念祿的女兒殷天虹告訴記者,老人距離起火點有二三十米,起火後,老人躲到了近處的石頭後邊,準備火勢減小後再走。然而,火勢絲毫不減,老人便匍匐著往村莊方向爬行。「他一開始以為家裡人不知道起火了,準備爬回家告訴家人快逃跑……」殷天虹哽嚥著說,「好不容易撿回來一條命。」

近在咫尺的殷老漢被火燒傷,而距離稍遠一些的村民,則被突如其來的爆炸嚇壞了,62歲的村民崔世俊老太太因受到過度驚嚇而精神恍惚,也住進了山大二院。「我家就在高速路南邊,距離起火的地方很近。」崔老太太的兒媳婦告訴記者,從天而降的大火球把她婆婆「嚇暈了」。崔世俊的病歷顯示,她一個小時無法言語,原因是「受到過度驚嚇」。

爆炸原因  疑為天然氣泄漏 但不知何物引發

記者瞭解到,發生爆炸的天然氣主管道,是從青島順濟青線通往濟南的一條主管道。

「位於這個村子對面的天然氣管道一處發生了破裂,不知什麼原因引發了火災。」濟南消防部門一位負責人說。

村民鄧傳河告訴記者,這段天然氣管道鋪設已經有數年時間,管道基本都埋在土裡。但著火點附近的管子卻露在外面,原因是,「那邊有條污水溝,管子斜交叉著從水溝上面通過。」鄧傳河向記者描述。

至於起火具體原因,消防部門表示需要進一步調查。

来源:大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