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萬港民抗議 回歸14年民怨深 (圖)

發表:2011-07-03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星期五舉行慶祝回歸14週年活動。同時,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七一大遊行,要求實行雙普選,要求香港特首曾蔭權下臺。


圖片:二十二萬人參加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還我二○一二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臺」七一大遊行(心語攝)

本週五是香港回歸十四週年,和往年一樣,灣仔金紫荊廣場當天早上八點舉行了升旗禮,約兩千五百人出席了儀式。行政長官曾蔭權、前特首董建華、一眾特區官員及嘉賓等出席。

儀式結束後舉行慶祝酒會,曾蔭權主禮時致詞表示:「港府會繼續以謙虛的態度為市民的幸福奮鬥到最後一分一秒,推動的動力正是來自於對香港的熱愛,對港人的承擔。」

曾蔭權的講話無法讓民主派,青年學生及民間團體認同。

他們認為,近來香港樓價不斷高漲、通脹問題越來越嚴重、貧富差距也不斷擴大,市民無法以喜悅心情迎接回歸週年。民間人權陣線於當天發起一年一度的七一遊行,以「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臺」作主題,下午三點由維園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

民陣召集人範國威向本臺表示:「在過去兩個月,大家可以看到特區政府推出替補機制,那種強行立法粗魯的手法和2003年政府推出二十三條立法時並沒有多大的分別。」

遊行前夕,港府強推替補機制而讓反對政府情緒升溫,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告訴本臺記者:「政府的施政無效,使很多人感到政府的無能,對政府感到非常的不滿,有很多怨氣,也有很多其他原因,但是替補機制強硬的通過也是一個主要原因。打倒不公義,反對剝削人民的基本權利。要求民主、還政於民、這是我們主要的口號。」

遊行人士各有不同訴求,本臺記者在現場看見有的市民投訴沒有普選,有的反映警權過大,有的認為工人及基層家庭的福利不夠,有更多團體說,政府匆匆提出替補機制,但沒有諮詢市民,因此要上街表達不滿。遊行隊伍沿途高呼口號:「七一向前走,我要有權選特首。」

自從2003年,七一五十萬人大遊行之後,每逢七一,有多少人參加遊行,成為檢驗市民對政府年度施政滿意度的指標。此次遊行隊伍龍頭當天下午五點抵達政府總部,民陣晚上公布,有二十一萬八千人參與七一遊行,是曾蔭權上任七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警方表示,共有五萬一千人離開維園。記者觀察到今年警方出動的人數比以往多,並且縮窄了隊伍的空間,使得隊伍前進速度受到影響。隊伍最後晚上九點多抵達政府總部,數千名人民力量支持者到灣仔修頓球場的軒尼詩道時,坐在馬路上,並高叫口號,要求政府撤回立法會替補機制。

民陣召集人範國威表示,遊行人數眾多,反映民意清晰,希望特區政府順應民意,立即撤回替補機制。

遊行隊伍中也有不少大陸人士參加,其中一位梁小姐告訴本臺記者:「我知道這個是香港最大型的遊行,03年能通過這個遊行來得到政府的關注,而且得到政策上的回應二十三條,對於一個大陸人來說,這是很震撼,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空間,我就是想看一下香港03年到現在,他們堅持這個遊行對社會變革有一定的推力。」

在遊行隊伍中也有團體不只要求港府對施政負責,更提出要求,中國大陸的共產黨結束一黨專政。

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曾健成向本臺表示:「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幾乎沒有什麼人權,所以我們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建設一個民主的中國。」

週五的香港報紙還對解放軍駐港部隊在七一前夕在香港鬧市高調演練作了報導,三十號,海陸空三軍在中環和維港兩岸進行聯合跨營機動支援反恐演練,多部裝甲車更在早上上班繁忙時間,在九龍彌敦道鬧市行駛。

在現場的市民深感驚訝,說想起六四事件,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駐港部隊演練過去多選擇在軍營或偏離市區的地點,也很少在7.1前夕等敏感日子進行,他認為,這次大有北京政府威嚇港人的意味。

原來標題二十二萬市民上街抗議香港回歸十四年民怨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