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真相、直面現實才能達到維穩目的

作者:楊眉 發表:2011-07-05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7月5日是七五烏魯木齊事件兩週年的日子,兩年前的今天,新疆首付烏魯木齊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漢人與維吾爾族人之間的流血衝突事件,事件造成的死傷人數,在今天依然是一個疑問,中國官方的版本是衝突至少導致197人喪生,其中多為漢人。而流亡海外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組織則聲稱事件中死亡人數高達800人,其中多為維族人。究竟應該相信哪個版本?西方媒體以及輿論都不知如何選擇?另外,事件發生之後,烏魯木齊醫院都被禁止記者採訪,有法國記者混入醫院發現醫院中受傷的人中有許多是維族人,但是,這當然也並不能說明受害者中維族人多於漢人。

同樣,事件剛一發生,中國官方就立即譴責海外的維吾爾族組織是事件的幕後策劃者,並因此將此前在西方默默無聞的流亡美國的新疆異議人士熱比亞推上世界維吾爾母親的地位,中國官方試圖將此一事件定性為恐怖攻擊事件,中國有學者甚至將七五事件稱為是中國的九一一事件,譴責西方國家並沒有像對美國一樣向中國表示慰問,反而對中國說三道四,要求中國妥善處理中國的種族糾紛問題。

而事實上,海外維吾爾人組織與七五事件之間究竟是否有著直接的聯繫?中國官方除了揭露來自海外的手機簡訊之外,似乎也沒有拿出充分的證據。而在海外的新疆問題研究專家則對此一說法表示懷疑。法國的中亞地區問題研究專家、精通維語和漢語的法國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洲部研究員雷米•卡斯坦(RémiCastets)在題為「伊斯蘭在中國和九一一之後」(L’IslamenChineetl’après11septembre)的文章中表示,西方的亞洲問題研究專家一致認為,雖然海外確實存在一個由維吾爾人形成巨大的網路,但是中國政府過分誇張了維吾爾伊斯蘭原教旨組織的影響力,因為這些組織大多數隻是有形無實的空殼,他們有時聲稱對新疆地區發生的一些攻擊事件負責,而事實上他們與此根本沒有任何聯繫,鑒於新疆地區的高壓控制,疆獨分子往往還沒有攻擊就已經遭到逮捕,所以,疆獨分子不可能直接威脅中國的安全,除非美國政府為了削弱中國在新疆的勢力有意援助疆獨勢力,當然,學者們認為這一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雷米•卡斯坦在七五事件發生之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他本人並不認為熱比亞•卡迪亞是七五事件的幕後策劃者。

世界維吾爾大會週一發表聲明表示七五事件兩週年的紀念日將在全球發起抗議活動,呼籲國際社會向北京政府施壓,要求公布事件真相。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聲明中表示7•5事件過去兩年了,中國當局仍不准許對事件進行獨立調查,到底有多少人被打死,遭拘押,囚禁和處決或失蹤目前仍然是個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呼籲歐盟和聯合國敦促中國政府准許對7•5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且保證公開和公平的審判七五事件的涉案者。

該組織還呼籲北京政府正視導致7•5事件的根本原因,包括維族人受到的政治和宗教以及文化壓迫等因素。

事實上,中國官方如果確實要揭穿世維大會的謊言的話,何不回應他們的聲明,並且在非官方的人權組織的共同監督之下公布七五事件真相,核實一些容易核實的內容,例如,事件中死亡者的人數及其名單,真相或許不一定會對中國政府有害,為什麼一定要刻意迴避呢?

筆者注意到今天中國官方媒體都沒有提及7•5事件兩週年的消息。新華社的報導重點強調新疆的經濟建設成果,聲稱新疆正在成為中國向世界開放的橋頭堡。報導說,目前新疆已經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的確,七五事件之後,中國政府加強了對新疆的經濟投資,但是,經濟增長是否就是可以醫治百病的良藥?答案其實並不簡單。北京中央民族學院維吾爾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一年前在接受本臺採訪時就表示:光通過提高GDP是不能夠解決問題的,在某種情況下甚至可能會使問題更加複雜化。他說,首先必須考慮的是社會政策和民族政策,要明確到底想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如果目標是新疆穩定,各民族都有一個美好的生活,就必須綜合考慮,不能僅僅通過投資來解決問題。新疆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地區,民眾的需求是多樣化的。必須研究新疆社會,瞭解新疆社會,提高公民參與的積極性,研究原先的分配以及參與模式存在哪些問題。討論怎樣才能使維族人真正感覺自己是當家作主的公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