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常識 不相信大牛市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7-06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CPI預測值在6%以上,此時市場出現了一輪反彈行情,被沖昏頭腦的機構又開始喊出了大牛市的聲音。

這一輪的上漲行情建立在全球央行不可能加息、全球用行政手段抑制通脹的預期上。這樣的預期不可能持久,用行政手段抑制通脹無異於緣木求魚。事實上,這一輪行情是一年中的大資金收穫季節的提前到來,再低迷的市場,主流資金都需要製造收穫季。

美國為低息政策的領頭羊,本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始作俑者。6月底QE2到期,美國將推出QE2.5版本的量化寬鬆政策,也就是將到期的3000億美元債券資金繼續購買債券,這相當於QE2的一半,此舉保證美國利率不會實際上漲。與此同時,為了確保美國遲緩的經濟復甦不會受到通脹的挑戰,美國以釋放戰略儲備原油的方式抵制國際原油價格,以保證大宗商品期貨之母——原油的價格不會上漲。而在過去一年裡,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上漲了30%。

我們看到了美國連串的利好經濟數據,導致美國股市飆升,7月1日道瓊斯指數創兩年來最大的單日漲幅。美國6月製造業強勁擴張,當月供應管理學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5月份的53.5升至55.3;新訂單指數從5月份的51.0升至51.6;生產指數從54.0小幅升至54.5;就業指數從58.2升至59.9;庫存指數從5月份的48.7升至54.1;價格指數從5月份的76.5降至68.0。

其他國家剛好相反。日本、韓國、義大利、德國等採購經理人指數均下滑,中國同樣如此,連續下降的PMI指數顯示下半年製造業增速可能下滑。6月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環比回落1.1個百分點。從各分項指數來看,只有產成品庫存指數有所上升,上升1個百分點,其餘各指數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回落幅度超過1個百分點,尤其以購進價格指數回落幅度為最大,達到3.6個百分點。既然製造業連續下滑,說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這讓資本市場在短期內有了充分的信心。

另一項預測是通脹壓力下降,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布的PMI分項指數中,購進價格指數大幅下降,說明工業成本向產成品價格的傳導壓力下降。6月份的CPI維持在高位,但很多人相信,由於翹尾因素的影響,CPI已經是強弩之末,不足慮。加息陰影掃除,通脹處於低位,而投資能夠保證GDP維持在9%,有什麼理由對證券市場不樂觀呢?

我們有足夠的理由對經濟抱持謹慎的態度。全球經濟未能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美國的復甦能否持續讓人十分懷疑,德國製造業下降,比美國更強有力地說明瞭全球製造業下降的趨勢。

美國的債務危機如泰山壓頂,並不比歐債危機輕鬆,量化寬鬆不可能消解美國的通脹,而只能剝奪美國債權人的利益,中國將首當其衝,此時替美國的經濟傻樂,就像抱錢救火一樣愚昧。

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通脹壓力依然維持在高位,固然中國通脹在新興經濟體中居於下游,但從大宗商品、資產品,一直到持續不斷的人力成本的上升,都在說明長期的通脹壓力如箭在弦。事實上,央行並未放出貨幣寬鬆的風聲,房地產等市場已經出現了反彈,如果央行宣布暫停緊縮,中國的資產泡沫將氾濫成災。

考慮到今年市場的擴容壓力極大,考慮到證券市場從未對創業板等市場進行認真的制度性反思,考慮到有無數的利益群體等待在資本市場兌現,考慮到資本市場擴容成為緩解資金壓力和通脹壓力的重要工具,希望證券市場出現大牛市極不現實。

無論是宏觀經濟還是證券市場,細緻入微而較為正確理性的分析,一定基於對歷史、對常識的尊重,基於對行業、公司的瞭解。對投資者而言,尊重常識,比尊重機構宣言家重要一萬倍。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