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權捆綁時代!眾退休高官任50大公司獨董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7-06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中國媒體報導,粗略估計,當前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在內地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任獨立董事,其中不乏副部級以上高官。據調查,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聘請的前官員總數達1599人,其中467人在上市公司的職務是獨立董事。

34位退休高官任市值前50公司獨董

據內地媒體消息,在市值前50的上市公司中,獨立董事不乏副部級以上高官。例如,中國石油獨董劉鴻儒曾為中國證監會原主席,獨董崔俊慧為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中國人壽獨董馬永偉為中國保監會原主席;浦發銀行的獨立董事之一為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黨委副書記劉廷煥。

此前深陷「污染門」的紫金礦業,也有來自北京和省裡的前領導幹部。如擔任公司獨立董事的原地礦部前總工程師、中國地質科學院院長陳毓川;擔任公司獨立董事的福建省資產評估中心原主任、福建省國有資產管理局局長、福建省財政廳副廳長林永經。

任閑職領數十萬年薪不在於「工作能力」

此外,國內媒體也披露,福建省上杭縣政界多位退休領導幹部在紫金礦業任閑職,而且領著十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的年薪。比如紫金礦業監事會主席林水清此前為上杭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監事林新喜曾任上杭縣紀委副書記、常委。

有專家指出,企業聘官員並不看重其「工作能力」,高薪聘來挂個閑職,其背後的用意和目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而作為官員來講,無需參與經營,自然輕鬆很多,並且,公司願意支付的薪酬一般要較公務員工資優厚得多。

官商勾結的普遍現象

此外,退休高官做獨董還有兩種類型。一是「酬庸型」。獨立董事和一般的董事待遇相同,薪水、配車、司機一樣都不少,還可確保在任期內不被撤換,被視為當局或企業主「還人情」的最佳方案。

另一種類型是「橡皮圖章型」。不少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表面上看似「獨立第三人」,實則是企業的「自己人」,不是與企業的大老闆關係匪淺,就是大老闆可以接受的人。其監督功能因此弱化,往往「照案通過」。

據瞭解,很大程度上企業不在意獨立董事會作出獨立判斷,而是在意退休高官長期仕途累積的豐富人脈、關係資源。所以,請卸任高官來給企業當「門神」,已成為企業「借力使力」的新招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