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健康何以惹人關注? (圖)

作者:李崇光 發表:2011-07-06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2007年10月15日出席中共17大

最近兩日,有關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健康狀況的消息引起了海外華文媒體的關注,甚至就連韓國、日本等一些國際媒體也紛紛猜測。

雖然真相至今不得而知,但一個離任已近十年的前領導人的健康狀況至今還如此為人關心,而中國官方至今也不公布任何消息,至少從某一個角度折射了中國政治的不穩定性和不正常性。       

中國官方為何諱莫如深?

幾天前中共慶祝建黨九十週年時,許多前領導人都出席了紀念活動,唯獨江澤民缺席。最近幾天一些博客和海外網站一度傳言他在北京的301醫院已病危甚至逝世。今年五月有媒體報導,江澤民在4月份曾大病一場,但已痊癒,正在調養中。但據總部設在美國的多維新聞社引用接近高層人士的消息稱,江澤民的健康基本比較穩定。

在中國政治歷史上,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一直是人們觀察中國政治的重要指標。近到十幾年前的鄧小平,遠到三十多年前的毛澤東,其健康狀況始終是海外媒體津津樂道的對象。其實,這本身並非中國的專利,幾乎所有的共產黨體制的國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前蘇聯也是如此。因此,記得以前曾有西方學者據此寫過一本書,在前言中這樣寫道(大意):如果一個飛機的飛行員起飛時身體患有嚴重疾病,那麼客機上乘客大抵都不會同意他擔任此次飛行的任務;推而廣之,對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也是如此。但是,由於共產黨國家的人民沒有瞭解自己領導人健康狀況的權利,因此就會引發更多猜測。

無論是前蘇聯還是中國的毛澤東、鄧小平,在當時都是對中國政治和命運握有重要影響力的人物;在政治和媒體均不透明的情況下,海外媒體對此報導得津津樂道,恰好折射了中國人民命運的無奈。但今天海外媒體津津樂道報導的江澤民,卻是 - 如前所述 - 一個離任已近十年的前領導人。無論是海外媒體報導得津津樂道,還是中國官方對此的諱莫如深,似乎都在間接印證一個道理:江澤民雖然離任將近十年,但對中國政治仍繼續擁有影響力;不然人們就無法解釋中國官方對此的諱莫如深。

江澤民還有多少影響力?

江澤民對今天和未來的中國到底還有多少影響力?這確實是一個值得觀察和研究的問題。九年前江澤民卸任時,其繼任胡錦濤曾被人稱為中國的「兒皇帝」,因為在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個常委中,絕大部分是江澤民的親信和人馬。

但九年過去了,胡錦濤的第二任期也已接近尾聲,江澤民對胡錦濤的影響力在相當程度上已有所下降。胡錦濤零五年開始連續調整對臺和對日政策,近年又提出「科學發展觀」,都從一個側面折射出胡錦濤在內政外交問題上不但體現出與江澤民不同的思路,而且有付諸實施的資源和能量。

不過,在人事問題上,江澤民似乎依然擁有相當的話事權。最典型的就是在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的職務安排問題上。眾所周知,按照胡錦濤的想法,李克強應該成為總書記的接班人,而且幾年來一路都在往這個方向培養李克強。但前幾年,正當所有人都認為李克強是胡錦濤既定接班人的時候,習近平猶如「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忽然成為總書記的接班人選。據海外媒體報導,其間江澤民運籌帷幄的作用不可低估。

轉眼間,距離決定中國最高領導層移交的中共十八大還有一年多,正是各派力量角逐的關鍵時刻。在這個時刻,在人事問題上依然擁有話事權的江澤民的健康狀況,自然是各方關心的焦點,而中國官方的諱莫如深也正由於此。

中國權力過渡的微妙變化

但客觀地看,今天人們對江澤民健康的關注,與十幾年前對鄧小平健康,乃至三十多年前對毛澤東健康的關注,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當年對毛澤東和鄧小平健康的關心,讓人產生似乎毛澤東或鄧小平一走,天就要塌陷的感覺;但今天在江澤民問題上卻完全不存在這個問題。這從某種程度上,也折射了中國政治近些年發生的微妙轉型和變化。

中共歷史上的權力移交,無不伴隨著高層激烈的路線鬥爭。最近二十多年來有三個變化值得關註:一是由鄧小平開啟的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雖然鄧小平本人自己最後也並沒有完全做到這一點;二是在江澤民時代開啟的權力平穩過渡;三是最高層任期基本確定為兩任,而且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年齡不能超過六十八歲。

上述三點裡,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和第三點。從江澤民過渡到胡錦濤,是中共歷史上第一次最高權力平穩過渡,而其前奏則是1997年江澤民與喬石的權力鬥爭,以喬石自動退出,江喬兩人之間達成某種協議或交易收場。雖然這樣的權力過渡與現代民主模式相差甚遠,但對中共而言,卻已是令人關注的變化了。

如果將這一切稱為中共的轉型的一部分,那麼對江澤民健康的關注,可能是這一轉型的另一個側面。只不過這個側面「橫看成嶺側成峰」,積極面和消極面互相參半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