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秘樂器來源於中國(圖)

尺八在中國的傳承歷史

發表:2011-07-0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尺八 (圖片來源: 網路)

早在東漢時期,尺八的前身羌笛就已流傳於民間。到了隋代和唐,尺八成為宮廷中的主要樂器。《新唐書•呂才傳》:「貞觀(627—649)時,祖孝孫增損樂律,與音家王長通、白明達更質難,不能決。太宗詔侍臣舉善音者……侍中王珪、魏微盛稱才制尺八,凡十二枚,長短不同,與律諧契」。

日本奈良東大寺的正倉院裡,還保存著我國唐代傳去的八支尺八。其中一隻竹製刻雕尺八,長43.7厘米,管上端開口,管身前面五孔後面一孔。每一按音孔邊緣有圓形花紋。製作十分精美,通體彫花紋和仕女像。第一孔上刻有二女,一者俯而摘花,一者立其後作張袖狀。後面一孔下有一女立而手執扇,另一女坐彈琵琶。其餘部分均飾以花鳥紋。此外還有玉尺八、牙尺八、雕石尺八和樺捲尺八等。

尺八發展到宋代形成五孔尺八,並經由當時日本的遣唐僧東傳日本,保留至今,其技巧複雜,音色獨特而有古味。沈括《夢溪筆談》載:「後漢馬融所賦長笛,空洞無底,剡其上孔,五孔,一孔出其背,正似今之尺八」。

宋代以後,隨著漢文化的斷層,來自民間的簫、笛等樂器逐漸取代了用於宮廷雅樂的尺八的地位,以致在我國已不見這種古代的樂器了。現在中國流傳的豎制竹吹管樂器有簫、南音洞簫(南簫)、廣東洞簫等。其與尺八主要區別為簫和廣東洞簫等為內挖u型吹口,常封頂蓋;南音洞簫(南簫)為內挖v型吹口,不封頂蓋。而尺八的吹口是半月型外切吹口。簫與南簫,吹口都與尺八有明顯的區別。尺八與簫的開孔也不同,以一尺八寸管尺八為例,其筒音為D,各孔音高為F、G、A、C、D。另外尺八與簫在內徑、音色方面也有顯著的差別。

近年來,隨著國際上日本尺八的流行,以及日本尺八界到中國的尋根,外切口五孔的日本現代尺八逐漸回傳中國。

尺八在國外傳播的歷史

尺八在1300多年前就已東傳日本。據記載尺八是南北朝末年至唐初(公元581-618年),相當於日本的奈良時代作為演奏唐代的雅樂的樂器而由中國傳去的。從隋高祖開皇20年(600年)起,日本聖德太子之時,日本曾屢派「遣隋使」和「遣唐使」前往中國,尺八和許多諸如龍笛等中國樂器東傳日本。至今日本正倉院還保存有唐制尺八多種。最早傳入日本的尺八僅用於宮廷雅樂,六孔,稱為「古代尺八」,也常作為達官貴人的玩物,故也叫「雅樂尺八」。據傳,日本聖德太子特別喜愛尺八,他當時所用的中國尺八,如今還珍藏在奈良的法隆寺中。
  
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的2008國際尺八大會目前在日本流行的五孔「尺八」,則是鎌倉時代(南宋詔熙二年至元朝至順元年)由日本普化宗的禪宗和尚覺心來中國杭州護國仁王禪寺學禪期間向同門居士張參學習吹奏尺八,回國帶回尺八及《虛鈴》和《虛空》 等尺八曲。後來,心覺創立普化宗,傳授尺八技藝,將尺八吹奏融入修禪,稱為吹禪。故將他所傳授的尺八稱為普化尺八。

1871年以後,普化尺八傳於民間。日本現代尺八就是從普化尺八演變而來的,一般多為3節,5孔(前4後1),(如今七孔尺八有更加流行的趨勢)、不設膜孔,有不同的長度尺寸,既能吹奏古典樂曲,也能演奏現代樂曲;常與箏和三味線合奏,還能與西洋管弦樂隊、電子風琴等合作。日本現代尺八改進了內徑的變化,使音色更加完美,符合音律。

在奈良東大寺的正倉院裡,現在也保存著我國唐代傳去的8支尺八。其中一隻刻雕尺八,長43.7厘米,管上端開口,管身前面五孔後面一孔。每一按音孔邊緣有圓形花紋。製作十分精美,通體彫花紋和仕女像。第一孔上刻有二女,一者俯而摘花,一者立其後作張袖狀。後面一孔下有一女立而手執扇,另一女坐彈琵琶。其餘部分均飾以花鳥紋。此外還有玉尺八、牙尺八、雕石尺八和樺捲尺八等。蘇州民族樂器一廠曾複製刻雕尺八一件。

此外,由我國傳入日本的還有「一節切尺八」。20世紀70年代美國人海山(kaizan)將尺八從日本傳至美國。如今,現代尺八在國際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尺八雖起源於中國,但從南宋以後一直被日本人傳承和發展,20世紀以後,也是通過日本傳播到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而在它的故鄉中國,已經幾乎被遺忘了,國際研究領域也習慣性的把尺八稱為「jyakuhachi」(日語「尺八」音譯),把尺八歸為日本的民族樂器。

2008年7月,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辦的世界尺八大會上,中國蘇州的尺八藝人張聽(頻伽三昧)作為唯一的中國代表出席了大會,並在全球9個國家和地區近百名選手中獲得世界青年尺八大賽總決賽第四名。從此現代國際尺八舞台上第一次有了中國人的身影。

選手中獲得世界青年尺八大賽總決賽第四名。從此現代國際尺八舞台上第一次有了中國人的身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