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70年通海大地震對外宣傳不要救濟糧

發表:2011-07-0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0年雲南省通海縣發生7.8級大地震,史稱「通海大地震」,這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死亡人數超過萬人的大地震。在那個「紅色」年代,大地震發生後,中央提出了十六字方針: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發展生產、重建家園。災區人民則主動提出三不要:不要救濟糧、不要救濟款、不要救濟物。宣傳口號是:「千支援,萬支援,送來毛澤東思想是最大的支援。」當時通海有16萬人,僅慰問信就收到了143000多封,幾乎每個人都能得到一封。那年我還不到7歲,大地震發生的那一刻,我父親把我和母親、姐姐、弟弟從倒塌的房屋中救出……

三十多年之後,已經成為著名作家的劉心武,對那封可怕的「密信」仍記憶猶新。他在一篇回憶錄中寫道:「那晚,在昏暗的燈光下,我捏著一封別人的信,呆立了很久,驚詫莫名。雲南1月5日真的有那麼大的地震發生嗎?報紙上沒那麼報導過,廣播裡也沒那麼廣播過。如果真的發生了那樣的大地震,僅同事的親友就死了那麼多,那個地區一共死了多少人呢?」

地震廢墟前憶苦思甜

事實上,不僅是劉心武無法知曉那次大地震的真相,在當年,甚至在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裏,絕大多數中國人,對於1970年1月5日凌晨1時發生在雲南通海的那場大地震,都沒有多少瞭解。

長期以來,我國政府一直將自然災害的死亡人數列入國家機密範疇,這個規定直到2005年才廢止。也就是在這一年,我翻開雲南省檔案館所藏1970年6月15日《地震受災情況統計表》,看到如下數據:總死亡數:15621人;死絕戶數:836戶;重傷人數:5648人;房屋全倒數:166117間;遺下孤老孤兒數:261人。這份統計材料在當時和後來的三十餘年間,作為「絕密」材料封存在檔案館中,一直沒有正式向社會公開過。我還發現,那次大地震波及的範圍雖然很大,但震害涉及的面積卻只有8881平方公里,其中重災區面積僅2400平方公里,極震區分布在通海、建水、峨山三縣交界處,即曲江兩岸824平方公里內,這三個縣的震亡人數卻高達14917人,佔死亡總數的95%以上,其中建水縣震亡7479人,通海縣震亡4426人,峨山縣震亡3012人,尤其以高大、曲溪、東山、紅旗、九街、小街、峨山城關鎮等村鎮死人最多,近30個村莊的死亡人數佔到震前總人數的20%到50%左右。

從全國各地寄來了十幾萬封慰問信,大量的毛澤東選集、毛主席語錄、毛主席詩詞和毛主席像章。

地震發生後,中央提出了十六字方針: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發展生產、重建家園。災區人民則主動提出三不要:不要救濟糧、不要救濟款、不要救濟物。當時最響亮的宣傳口號是:「千支援,萬支援,送來毛澤東思想是最大的支援。」因此,《毛澤東選集》、《毛主席語錄》、《毛主席詩詞》和毛主席像章,是大批量的,一車一車地不斷運來。同時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慰問信,也是鋪天蓋地寄來。當時,通海有16萬人,僅慰問信就收到了143000多封,幾乎每個人都能得到一封。那時的災區人民認為只需要用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就能戰勝一切困難,所以除了「紅寶書」和慰問信之外的其他東西幾乎不收。這樣一來,這場大地震的災情不僅被遮蔽,而且完全拒絕了國際援助,甚至堵住了內援。

災區人民手舉紅寶書高呼抗震救災口號

記得地震發生後,我們常常跟著大人不停地高呼「對於地震,我們就是不怕,一千個不怕,一萬個不怕」、「地震失去的,我們要加倍讓地球償還」之類的口號。高呼這樣的口號時,大家好像真的堅強起來了,什麼困難都不存在了,什麼災難都不用懼怕了。但在口號呼完之後,人們還得面對支離破碎的家園,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面對重建家園的困難,許多人不由自主地害怕起來,哭起來,悲慟的嗚咽、呼天叫地的嚎哭之聲,此起彼伏。採訪時,五街下村的吳光貴曾對我說,地震後,全村人民餓著肚子沒糧食吃,他心裏很急,與生產隊的領導商量後到公社糧站借了500斤大米,把受災群眾集中起來熬大鍋稀粥喝,一直喝到春節後。第二年秋天,家家戶戶湊了一點糧食來,才把糧站的500斤大米還清了。另外,地震後,災民所住的房子是臨時建的草棚,一住就是一兩年。草棚容易起火,有不少災民在地震中失去了家園和親人後,又遭受了火災。我親眼看見,長河大隊晒谷場上的幾十家草棚,在一個夜晚失火了,燒了一個多小時,災民從地震廢墟中搶救出來的一點點衣被、糧食、水桶、鍋碗,一燒而光,許多災民絕望得呼天叫地。

這些,在我採訪的時候,許多村民至今仍然記得。

(本文摘自:《南方週末》2010年3月17日,作者:楊楊,原題:《「通海大地震」親歷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