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富》500強企業富而不強(圖)

作者:易鵬 發表:2011-07-08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富》中文網7日晚間發布了2011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最新排名。中國大陸上榜公司比去年增加了15家,數量達到61家。無疑中國企業數量的增加,和中國經濟實力這些年快速提升是同步的。但這61家企業中,只有兩家民營企業:分別是華為以273億美元排名351位和沙鋼集團以263億美元排名366位。新上榜的15家市清一色的國企,從這個角度上來說《財富》500強的榜單更是一張中國國進民退的見證單。

中國企業越來越多的進入到世界500強,首先在於中國經濟總量的快速提升,培育出了越來越大的國內市場。中國這次有4家汽車企業入圍超過美國的3家,這和中國自2009年以1364萬的銷量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有著極大的關聯。其次是政府強力推動國企並購重組,比如這次首次入圍排名445位的的河南煤業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就是河南地方政府將河南數個能源企業整合在一起的結果。再次在於中國承接世界產業轉移的結果。這次上榜企業中有多家鋼鐵企業,比如兩家民企中的沙鋼集團從事的鋼鐵行業就曾經將德國的一個鋼廠的設備搬了過來,中國目前鋼鐵產量已經突破6億噸,佔了世界一半左右的生產能力。在消耗資源的同時,也確實做大了企業的規模。最後一個方面無疑是和人民幣升值有關,財富500強是以美元來計算企業營業收入作為排名的標準,這一年來人民幣升值讓一些在500強邊上徘徊的企業得到機會。

儘管中國大陸有61家公司進入世界500強,但還依舊沒有擺脫大而不強的局面。這61家公司的總收入為28906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7.8%,總利潤為1761億美元。而與此對照,美國133家上榜公司總收入為76,628億美元,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52.3%,總利潤為4,844億美元,差距是顯而易見的。這其中中國61家企業有很多是壟斷性企業,獲取了超額的壟斷利潤,如果將這個剔除掉,中國企業會更加相形見肘。

之所以在這次中國61家企業中絕大多數是壟斷國企,真正的民營企業只有兩家,是和近幾年中國國內的國退民進的環境和政策密切相關。目前政策中,對民營企業設立了很多門檻,直接導致了國有企業繼續在石油、電信、鐵路、金融等領域處於壟斷地位,民營企業很難進入,存在著真實的玻璃門現象。而在以GDP為核心的考核制度下,各級政府因為在配置包括土地和資本在內的重要經濟資源上具有巨大的權力,從而更願意將這種資源交給國企來運營。同時,由於法制建設滯後,權力尋租現象頻頻,直接影響到創業氛圍的建立,衰減了民企成長的空間。而對知識產權保護的不重視,直接扼殺了創新的動力。沒有創新,逼迫企業願意通過權力壟斷的方式來獲取暴利,而這一塊又是國企的領地。

但我們更願意看到,中國堅持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改變目前國進民退的局面,讓更多的民營企業能夠上榜。如果在有一年,中國民企上榜的數目也達到了61家,那麼一方面意味著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美國,一方面也意味著中國有著一個更合理的經濟結構。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