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新規致四千名考生錯過面試

發表:2011-07-08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雲南省公務員考試今年增加了「網上確認」程序,規定未按時登錄報名網站進行確認的人員,視為自動放棄面試。截至7月4日,約有4229名順利通過筆試的考生因為沒有進行網上確認而與資格複審、面試無緣,其中包括一些自動放棄者。

「如果輸在考場上我不怪誰,那是自己不努力,但千辛萬苦考試剛進面試就這樣被刷了,誰都會傷心難過。」7月6日晚,說起雲南省公務員招考筆試,大學生村官田飛情緒激動。他說,在給朋友打電話時,「10多年來第一次哭了」。

今年3月,雲南省開展了全省統一公務員錄用考試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網上確認」程序。據《雲南省2011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第11條規定:「擬參加面試的人員進行網上確認。未按時登錄報名網站進行確認的人員,視為自動放棄面試。」

然而,儘管如此,仍有眾多考生忽略了此條規定,在通過筆試後沒有進行網上確認。據雲南省公務員局網站更新的數據顯示,6月29日、30日兩天,未進行確認的人數為2285人,其中2137人未登錄網站。7月1日和2日,首次增補人員的網上確認工作開始進行,1407名成績相對靠後的考生因此獲得面試資格。然而,在這個新增的群體裡,仍有1104名考生沒有進行網上確認,其中未登錄確認的人數為1101人。7月4日,實行第二次增補及確認,931人被增補,但840人未進行確認。如果以此推算,截至7月4日,約有4229名順利通過筆試的考生因為沒有進行網上確認而與資格複審、面試無緣,其中包括一些自動放棄者。

「白考了個第一名」

如果不是聽朋友說起,朱婷還在興奮地準備即將進行的公務員招考面試,7月1日早上還在看面試寶典。在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一個山村當特崗教師的她,特地花費幾百元買了面試的服裝。如今,這些行頭和複習資料都被放置一旁,朋友的一個長途電話讓她如同「從雲間跌落」。

為此,朱婷和其他考生相約打電話給州人事局、州政府等,得到的回覆是「惋惜但管不了」。「盡量控制情緒」的她,又給雲南省委組織部等多個部門打了電話,對方都說「很抱歉」。她每天都在打電話,「想要個說法」,但這幾天省公務員局的電話已經打不通了。朱婷估計,截至7月5日下午,還有很多考生不知道自己「被取消」面試資格,他們或許在參加公考面試培訓,或許還在偏遠山村裡等通知。

失意的考生們為此特意建立了QQ群,群的名稱叫做「公務員面試」或「被自動放棄」,群裡的名字幾乎都是「被放棄」、「失意人」等。很快,「彩雲之南的公務員你傷不起」、「雲南公務員考試2137人未登錄確認系統無緣面試」等帖子被發到天涯、百度貼吧、雲南網路論壇金碧坊等。「不滿」、「痛苦」的情緒在坊間瀰漫,「我們努力地學習,奮發地看書,換來的卻是淘汰」,「白考了個第一名」。

一名考生在帖子裡寫道:「我是一個剛剛結束完公務員考試的學生,因為考了第一名,所以我嚮往未來。然而,對未來的憧憬還沒有規劃完時,我的夢就被一個制度給結束了。我頓感晴天霹靂,種種不幸的詞語在這個時候都不夠用來形容我的感受。我拚命上網找電話,打給那些能管事的人,那些我自認為能幫助我的人。州人事局、州政府,無一例外地給我相同的答案‘我們管不了’。我鬱悶了,心慌了,上網百度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不僅是我一個人出現了問題。」

紅河哈尼族彞族自治州的大學生村官田飛,已是第二次參加省公務員考試,今年好不容易筆試勝出,有資格進入面試環節,卻猛然得知自己錯過了資格複審網上確認,這意味著失去了寶貴的面試機會。「大學生村官的合同4月份就已到期,可以考公務員崗位了,結果由於山路遙遠、信息不發達而耽誤前程,這是不是太殘忍了?」田飛說,公考限制越來越多,再往後年齡大了,就無法報考,誰敢保證自己明年能進面試呢?

然而,令考生們不解的是,當眾多考生向各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時,卻未引起足夠重視。在6月30日網上確認結束後,相關部門也沒有對第一次和後面的替補工作中出現的4000多人沒有進行網上確認這一情況進行分析,及時作出反饋。「我們因此被無聲地否定掉了。」考生成鳴說。

「我們感到同情與惋惜」

7月6日,記者就此事多次與雲南省人事廳和雲南省公務員局相關處室聯繫,但都被婉拒,不接受採訪。幾經周折,最終只獲得一份發布在雲南省公務員局官網上的《雲南省公務員考試資格複審確認有關事項說明》。

該《說明》表示:「網上確認環節是今年參照國家公務員考試規則新增的,按照招考公告,未在規定時間內進行確認的則視為放棄面試。」「按照考試程序,6 月29日至6月30日期間共有1.5萬多人參與了網上確認,佔應確認人員的絕大多數。從往年情況看,未登錄確認的人員中有很多是主動放棄面試的,其餘考生只佔其中一小部分。」

對於為何今年要實施網上確認,《說明》解釋說,「鑒於以往有較多人員個人不告知有關部門,在資格複審當天不到現場進行資格複審,自行放棄面試,有關部門不能及時遞補後續人員,導致很多崗位無法開展面試,浪費了很多崗位。為了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最大限度招錄國家所需人才,按照招考公告,今年開展網上面試確認工作」。

《說明》指出,網上確認雖然是一項新的舉措,但公務員考試是一項不斷完善的考試,從中央到地方的公務員考試,每年都可能有一些新的變化,這些變化都反映到招考公告中,以招考公告作當年公務員考試的規範標準,是考試機構和考生必須共同遵守的統一規範,這也是全國所有省區的通行做法。

針對網上確認這一新舉措,公務員主管部門除了在《招考公告》及《報考指南》中多次明確和解釋網上確認工作外,還在《報考指南》最後用附表形式將有關信息查詢及公示的項目、時間單獨進行了標注。筆試成績公布後,6月10日發布的《關於開展2011年雲南省公務員錄用考試崗位調劑及有關事項的通知》中曾再次告知考生,「被確定為進入資格複審的報考人員必須於2011年6月29日8:00至6月30日24:00登錄報名網站,對是否參加資格複審及後續過程進行確認並列印確認表」,並用醒目字體標注。

《說明》強調,《招考公告》中已明確規定,所有通知公告一般都在網路發布,「若因報考人員不及時上網而造成的後果,由報考人員本人自行承擔。」 招考公告所附的指南也有相應表述:「為保證考生信息的安全,2011年雲南省公務員錄用考試報名時,不再需要報考人員填寫聯繫電話。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對報考人員的通知是以網路公告的方式通知,請報考人員按照公告裡通知的時間上網查詢。」為此,《說明》指出,網上確認屬於公告已經公示的內容,確認時間也在公告裡明示,不屬於特殊的需要單獨通知考生的情況。

同時,《說明》還特別指出,在3月21日開始網路報名時,考生在進入「正式報名表」前,均須閱讀電子版《招考公告》以及《誠信承諾書》,誠信承諾書第一句即為「我已仔細閱讀雲南省公務員招錄公告及招考計畫,清楚並理解其內容」,在承諾書的最下方必須點擊「我已閱讀並完全理解」,方能進入正式報名表填寫界面,也就是說,只要是報了名的人員,就知道了公告的內容,也簽署了一份誠信合同。

《說明》對「忘記確認而錯失面試的考生,我們感到同情與惋惜」,但「公務員考試工作每個環節和步驟都有明確的時間規定,一環扣一環,如不能保證按時進行,整個工作將陷入停滯或混亂,無法如期完成。所以遵守時間規定,對於政府部門和考生個人來說就非常重要。此外,基於公平原則,應保證按期參與確認的人員和增補人員的正常權益。他們按照公告規定的時間參與了確認,理應受到按期確認的相應權益保護。如違反公告延長確認時間,對絕大多數按期確認的人員,尤其是增補人員,是不公平的」。「根據《招考公告》嚴格執行其中的相關規定,是公務員考試正常運作的基本要求,是讓公務員考試這一社會高度關注的考試繼續生存的根本保障」。

「網路公告」和「網上確認」是爭議焦點

在宣泄不滿情緒的同時,不少考生也理智分析了此次考試的失誤。

有考生認為:大部分考生都是連年征戰,年復一年地考試,根據以往經驗,資格複審之前,招考單位會電話通知考生資格複審事宜,而忽略了今年所有通知都是以網路公告的方式告知。此外,6月10日雲南省公務員局網站標題為「關於開展2011年雲南省公務員錄用考試崗位調劑及有關事項的通知」中,給廣大考生帶來誤解,誤以為是說崗位調劑的事情,而非網上確認,很多考生雖然看到這個通知,但因個人理解問題錯失機會。

此外,「網路公告的方式」也引起了眾多爭議。雲南是一個邊疆貧困地區,山區、半山區佔全省面積95%以上,很多考生如一些大學生村官或特崗老師,都是工作在偏遠山區的。很多地方沒電腦,甚至不通電,來一次鄉鎮都要走半天的路,上網極不方便。新規沒有考慮到這些考生的實際困難,甚至還有公務員在電話中回答考生:「我不管你有什麼理由,上不了網是你自己的事。」

考生們認為,僅兩天進行網上確認,顯得短暫倉促,部分考生可能因為即使知道此事,也因網路問題、網站的穩定性、網頁的合理性等原因,未能及時進行網上確認。況且有網上消息顯示,這期間系統出現故障,耽誤了時間,事後卻沒有因此延長網上確認時間。對於長期工作在基層一線的考生,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優越的辦公環境。

一位多年從事公務員考試培訓的專家認為,中央和地方公務員考試每年都有新變化,但由於雲南電腦普及率、信息化程度與發達省份差別較大,雲南在出臺公考規定方面不宜操之過急,網路公布還是應該與電話、簡訊方式相結合。

此外,考生們對發布在網上的《說明》也表示不滿,認為該《說明》「在規避自己的工作失誤」,「措辭不嚴謹、有歧義」,錯失機會的考生們並不認為4000多名考生「只是一小部分」即使除去「主動放棄面試的」。

楚雄彞族自治州的崗位筆試排名第一的考生羅明說:「雖然大多數人還是順利進入了資格複審和面試,但4000多名‘被放棄’的考生是不是證明新制度有不完善的地方,相關部門是不是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

羅明等考生認為,招考新規出臺,有關部門應做好宣傳工作,無論是《招考公告》還是《報考指南》,都沒有特別指出「網上確認」是今年的新規,即使是一些負責公務員考試的地州、縣級部門、招考單位,也對新規不瞭解。

此外,考生們認為,該系統設計上存在問題。6月29日當天,考生登錄系統後可以直接列印,但考生們沒注意的是,列印前必須先點擊「是」,否則系統默認為「否」,即不參加面試。很多人沒仔細看就直接點擊「列印」,結果被系統默認為「否」,直到確認結束後才發現問題。考生們認為,人性化的設計應該是,在登錄後首先彈出對話框,詢問是否參加面試,點「是」或「否」,選擇後才能列印。「只要這樣一個改良,就不會出現那麼多考生悲劇了。」考生羅俊峰說。

相比QQ群裡的議論紛紛,羅俊峰和大多數考生更關注此事怎麼解決。他們認為自己有錯,但「錯的無法心服口服」,「希望大家都能反省,讓制度變得更加完善。」

来源:美中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