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男生兩次拒絕北大清華 鍾情港大(圖)

發表:2011-07-08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晚上8點,17歲的南開中學高三(3)班的韓文博像往常一樣打開電腦,進入自己的電子郵箱,驚喜地看到香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從屏幕裡「跳」出來。

韓文博出生於1993年10月,現在還未滿18歲。此前,他已經兩次接到北大、清華拋來的橄欖枝,但都被他一一拒絕。

曾經兩次拒絕北大清華

今年1月,韓文博前往福建廈門參加全國化學奧林匹克競賽冬令營,奪得金牌。當時,北大的招生老師就找上門來,拿給韓文博一紙保送協議書,只要在上面簽字,他就可以保送北京大學,還是最好的化學專業。

面對北大的保送,韓文博沒有心動。後來,他同樣回絕了清華大學。

6月23日中午,我市公布今年高考分數,韓文博發揮欠佳只考了674分,加上奧賽獲獎的加分,總分排在全市10名左右。下午1點,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招生老師就先後給他打來電話,希望他報考。

「問了幾個專業,他們都說沒有問題,只要第一志願填報他們學校。」韓文博說,儘管兩所學校都拋出了優厚的條件,但他都一一拒絕了。

自稱莫名愛上香港大學

拒絕北大和清華的錄取,那是因為韓文博早已心有所屬。今年2月底和3月初,他報名參加了北大、港大等高校聯合自主招生考試和面試,志願只填了一個:香港大學。

筆試通過之後,韓文博到北京參加港大面試,順利通過,並獲得報考香港大學20分的加分。

為什麼要放棄北大、清華?「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因為什麼原因就對港大情有獨鍾了。」韓文博說,自己從來沒有去過香港,是莫名就喜歡上了香港大學。

韓文博說,如果非要總結一些原因,可能是因為港大的世界排名遠遠高於北大、清華。「我喜歡做實驗,在那裡可以更早地參與科學研究。而且香港是一個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以後出國留學會更加適應。」

他在同學眼中是個牛人

韓文博說一口地道的重慶話,其實他是北方人,出生在河北邢臺,並在那裡一直上到初中二年級。

2007年,韓文博的父母調動到西南政法大學工作,他也隨之來到重慶,轉學到南開中學上初三。

明月是韓文博同年級不同班的同學,今年也被香港大學錄取。他說,在高二的時候聽說韓文博的大名了,每次全年級考試都是「千年老二」。

他透露,高三上學期,韓文博要參加全國化學奧賽的冬令營,放棄了正常學習,全力攻化學,整整缺了一學期的課程。當全年級同學都以為「千年老二」這次改名了,可沒想到韓文博是個「牛人」,回校參加期末考試,同樣是全年級第二名,一下子讓同學們佩服得五體投地。

牛人自我評價是個宅男

韓文博對自己的評價是標準的宅男:除了學習,沒有其他的什麼業餘愛好,像同學們喜歡的網路遊戲通通不會,週末和放假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在家睡大覺。

班主任王昭老師則說,韓文博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科學生,思想單純,做事專注,鑽研能力強,不太愛說話,但是混熟了以後,又有點小活潑,並不是那麼悶。

韓文博的母親王女士說,北大、清華都是很好的學校,之所以放棄這兩所名校而去選擇港大,更多的還是從兒子的性格上考慮比較多。「兒子性格內向,不善言談,對研究性工作更加專注,適合搞科研。」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