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讓人亂套的八個經典健康誤會(圖)

發表:2011-07-08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誤區1:吃雞蛋會提高膽固醇

真相:食物裡的膽固醇和你身體裡的膽固醇沒有關係

之所以會有種種的誤會,全都要怪同名同姓,都叫膽固醇,但其實根本是兩碼事。

食物膽固醇存在於類脂肪的原子中,一般存在於和動物有關的食物中,例如雞蛋,然而它對你血液中的膽固醇沒有太大影響。你的身體會製造自己的膽固醇,無需外界提供。真正刺激你身體製造膽固醇的是飽和和反式脂肪。雞蛋中的飽和脂肪含量相對較低,一隻大雞蛋中只含有1.5克飽和脂肪,只不過是一湯杓黃油中的一小部分。

因此,貿貿然將雞蛋請出餐桌不利健康,也無法預防膽固醇提高,反而與一個能提供13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好東西擦肩而過。

好消息:沒有壞蛋,只有好蛋。

知道了雞蛋中的膽固醇與你血液中的膽固醇毫無瓜葛,所以放心大膽在早餐、午餐和晚餐中食用雞蛋吧!伊利諾伊大學,食物與人類營養學院榮譽教授多恩·萊曼表示,對健康人群進行調查研究發現,人們不會因為攝入雞蛋而刺激血液類脂化合物產生,也不會引起患心臟病的風險。

誤區2:加鹽意味著食物中鈉含量增加。

真相:鈉不是萬惡之源。

現在美國提倡:培養凡食撒鹽的進食習慣,儘管鈉的口碑不算太好,它不只對高血壓患者有不利影響,但許多人也忽略掉鈉在食物中的關鍵作用。

好消息:在沸水中加鹽,會讓蔬菜變得更加營養。

這就意味著你的花菜、四季豆和蘆筍都更加營養。而且加鹽能夠加快烹飪過程,讓你的蔬菜不會因為烹調過度而營養流失。

誤區3:永遠別加糖

真相:喝的飲料、吃的菜裡都不加糖熱量就會降低 難!

糖是廚房裡不可或缺的調料。且不說甜食、飲料和冰激凌,你不愛糖醋排骨、咕咾肉或者松鼠鱖魚嗎 你可要記住了,像「天然」蜂蜜說到底也算得上精加工的糖,被身體吸收後,它和普通糖釋放的熱量一樣,大約每克4卡路里。在許多不太可口的健康食品中,糖也可以用來調味。

所以,不用太做得太過了。健康專家的建議是:只要攝取的糖分的熱量不超過總熱量的10%即可,如果你每天攝取2000大卡熱量,有200大卡來自糖分即算比較理想。

好消息:加點糖反而讓你吃得更均衡。

少少加點糖會讓平淡酸澀的酸奶美味很多,會讓你更加愛上鮮榨橙汁、西柚汁或者葡萄汁(WH可以負責地告訴你,你平時喝的那些新鮮果汁,只要你覺得是美味的,大多加過糖。冷靜,這不是什麼災難。)

你可以用這種美味提神的飲料,來自製一種簡單的解暑聖品葡萄柚雪芭。記得加上一點糖。

誤區4:所有的飽和脂肪都會提高血液裡的膽固醇

真相:最新研究顯示,有些飽和脂肪不會。

前面剛提到,影響你血液中膽固醇水平的關鍵是飽和和反式脂肪,這一下是不是讓你開始警惕,決心和這幾種脂肪說拜拜?

在你的傳統概念裡,只有單一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是健康脂肪(例如:橄欖油和核桃),包括許多專業人士都一度認為:飽和脂肪全是壞脂肪。

經過實驗研究發現,飽和脂肪也有很多種,它們在被人體攝入之後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

硬脂酸作為飽和脂肪,存在於可可、奶製品、肉類、家禽、棕櫚油和椰子油中,這種飽和脂肪並不會提高有害的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相反會增加有益的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

好消息:飽和脂肪,比你想的要好。

你所愛的椰子和巧克力中都含有硬脂酸,這種飽和脂肪會增加你體內健康HDL膽固醇。因此,飽和脂肪沒我們之前想得那麼差。

誤區5:吃雞一定要去皮

真相: 你可以盡情享受一頓帶皮的雞肉大餐,而不用擔心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

總算白肉是可以盡情享受的美味了,卻聽說雞皮最好別吃--要知道,烤雞最大的樂趣便來自香脆可口的金黃色雞皮,入口即化的感覺你一定難忘。但是不少大廚、營養專家卻會不識時務地站出來掃人興致:只有去皮的無骨雞胸肉才能提供健康的蛋白質。但是,WH想請你放心,研究顯示,帶皮雞肉中多餘的飽和脂肪只有用顯微鏡才能勉強看得出來。大概340克帶皮帶骨雞胸肉含有2.5克飽和脂肪,比一樣大小的去皮雞胸肉不過多出50大卡熱量。

好消息: 你時不時儘管享受帶皮雞肉。

雞胸肉永遠都是純瘦肉(無論帶皮不帶皮),而且雞皮上55%的脂肪都是健康的單一不飽和脂肪,美國烹飪學院項目主任艾米·梅爾達·米勒表示,這種脂肪可以保護你的心臟。

所以如果你已經厭倦去皮雞肉、無骨雞胸肉,就放心大膽去吃德州扒雞之類的,不用去皮那麼辛苦,白肉本來就很健康。

誤區6:油炸食物脂肪永遠過量

真相:過度油炸可以是健康食物,這不是笑話。

說真相之前,先來看看油炸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食物被扔在熱滾滾的油裡,食物中的水分慢慢煮沸並被擠出來,慢慢流入油中。等到水分炸干,就會自然形成一層保護,讓食物吸收最少量的油。同時,一部分油在滲入食物中的過程中形成一層脆脆的皮。

為了避免讓食物一直浸泡在油裡,請根據以下方法製作。對大部分食物來說,375華氏度最為理想。油溫太低更容易吸收脂肪。你做天婦羅時,如果油溫偏低,只會讓這份美味變得油乎乎而難以下嚥--本來只需要1/3杯油,結果卻生生吸走1杯。所以,油溫可得盯死了。最後,在吃之前,將剛撈起鍋的食物用紙巾吸掉表面的油,就會又健康一點點了。

注意:為油炸食物說好話,可不是要你晚餐變成炸雞加大薯條。因為這樣一餐,其中含有的熱量和鈉已經超過你整天所需。

好消息:油炸鯰魚和玉米餅都是好東西。

不過作為一種偶爾食之的東西,油炸食物也可以很健康。只不過一定要適量,且與蔬菜搭配著來吃。在油的選擇上也需慎重:低飽和脂肪是重要標準-- 比如花生油、黃豆油、菜籽油,並且按照WH教你的方法一步步地來處理,會讓你的油炸食物達到最健康狀態。在家裡自製,WH諮詢專家建議,認為油炸鯰魚或者玉米餅都是美味又相對健康的選擇。

誤區7:纖維吃得越多越好。

真相: 並不是所有的纖維都有益身體健康。要看來自哪裡了。

酸奶本身並不含有纖維,但現在各家品牌都在推出各類粗糧口味酸奶,甚至其他飲料也在強調自己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為什麼會這樣?

纖維確實在當下打得火熱,食品生產商們甚至開發出不同類型的纖維,添加到各種加工食品中以迎合市場的營養需求。但從專業科學的角度來說,事實並沒那麼簡單:就好像到最後你會發現脂肪也有好有壞,研究發現,纖維亦會樹大有枯枝。

你應該知道不同的纖維有不同的功能(麥麩能夠加快新陳代謝;燕麥能夠降低膽固醇;菊粉刺激健康腸道寄生菌)。

之前有研究認為,所謂的人工纖維和天然纖維(如全麥食品、蔬菜、水果和豆類食品)並沒有太大差別,對人體一樣有益,但現在許多營養學家對此持有懷疑態度。

好消息:全天然纖維食物讓你覺得飽足,不易飢餓。

最新調查研究顯示,大多數人每天所攝入的健康纖維才達到人體所需的一半,加工食物中的纖維並不能算數。因為,大部分加工食品都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和各種營養元素。因此,攝入高纖維的全天然食物才是王道。

誤區8:加熱了的橄欖油營養價值會打折

真相: 就算是精製特純油在烹調時也不會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

自從橄欖油被認定為一種健康脂肪之後,這種誤會便一直存在。許多人認為如果用橄欖油炒菜,它的營養成分也會隨之流失,這絕對不是事實。

首先,保護心臟的單一不飽和脂肪並不會受溫度的影響,即便是用以煎炸其營養價值也絲毫不受動搖。最近,有研究顯示,決定橄欖油香味的一些植物性化合物,和它的營養成分一樣,不會在烹飪過程中流失。這些元素都異常穩定,只要油溫沒有高到變成油煙的程度,精製特純橄欖油的這個臨界點應該是405華氏度。

好消息: 橄欖油很耐熱

只要烹調橄欖油的溫度沒有超過變成油煙的界限(405華氏度),它的味道和營養結構都會保持不變。關鍵在於你如何儲存橄欖油,用玻璃瓶裝,室溫避光保存,脂肪和植物營養素的保質期可以達到兩年。溫度、陽光和空氣流通會影響到穩定性。WH的建議是,你最好在室溫的食櫥裡存放橄欖油,開瓶後半年內食完最好。

来源:雅虎健康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