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漏油事件被瞞報引發眾怒(圖)

發表:2011-07-08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大連原油泄漏曾對海岸造成嚴重污染

中國渤海灣發生的原油泄漏事故,被有關部門隱瞞了近一個月,近日才逐漸被媒體披露。但人們仍無法瞭解這次事故的真實規模和後果。不僅環保組織對政府的信息工作提出了批評,連《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都不客氣地提出了尖銳問題。

儘管信息公開和透明不是中國政府部門的長項,但連續數週隱瞞發生在山東近海渤海灣的原油泄露事故,還是引起了公眾輿論的強烈不滿。發生事故的蓬萊19-3油田是中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田,開採經營方為中海油集團(CNOOC)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中國11家環保組織致信這兩家企業,呼籲它們立即調查並向公眾澄清事實。

要求企業向公眾道歉

環保組織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的創建人,公開信作者之一馮永鋒表示:「公開信首先是對他們提出一些譴責,對他們這種排污,尤其是排污之後又不及時公開信息(的做法)進行了譴責。我們的第二個訴求是對公眾道歉,這是我們最基本的第一步訴求。」

油田經營方在6月初就在一座鑽井平臺附近28米深的海底發現了漏油現象,康菲石油公司稱,當時立即通知了有關部門。但直到人們在一個離山東海岸60公里的島嶼發現大量死魚和沾上油污的海藻,有關照片和報導在網上流傳後,管理部門本週才向主動向媒體公布了一些情況。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保護司司長李曉明說:

「由於溢油,有840平方公里的一類水質一夜之間變為四類水質。單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積158平方公里,出現在6月13號。蓬萊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類平均濃度超過歷史背景值40倍,最高濃度歷史背景值86倍。」

沒有吸取教訓」

到底有多少原油流入大海,人們仍不知道。康菲石油和中海油至今都沒有拿出具體的數據,但都肯定地稱,這次渤海漏油與一年前發生在墨西哥灣的漏油災難無法相提並論。儘管如此,批評聲音仍不絕於耳。公眾尤其對監管部門袒護國有企業的做法感到憤怒。連《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都毫不留情地提出質問,發表了措辭嚴厲的社論。環保組織將這次漏油同去年大連輸油管爆炸造成的原油泄漏事故作了比較,當時有關部門雖然向公眾公布了漏油的消息,但試圖將災難的規模縮小。

馮永峰認為責任方沒有從過去的環境災難中吸取教訓:「不管從技術上,預案上,還是從向公眾公開信息這種企業最基本的誠信措施方面,都沒有吸取教訓,相反比去年隱瞞得更厲害了。」

寫公開信的幾家環保組織正在考慮,組成自己的考察組前往山東進行獨立調查。他們認為政府機構和經營企業公布的信息和數據不夠可信,尤其是後者稱漏油已經完全得到控制。根據中國法律,有關企業有可能被處以僅2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