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通報「6.11」增城事件 將起訴11人

發表:2011-07-08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1號廣州增城大敦村發生重大警民衝突,當局調動數千武警才平息事件。廣州市政府部門日前發布通報,聚眾滋事的相關責任人已受到處分,11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訴。

廣州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廣州市綜治委星期四通報說,大敦村聚眾滋事事件發生後,增城市委、市政府已經啟動問責機制,免去劉某新塘鎮黨委書記職務,免去麥某新塘鎮黨委副書記職務,並提請依法免去其新塘鎮鎮長職務;提請依法免去其新塘鎮鎮長職務;給予大敦村黨支部書記吳某、村民委員會主任盧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雖然廣州市綜治委的通報談到處置了一些村鎮級官員,但上級官員似乎還沒有人對事件承擔負責任。

官方新華社星期四報導說,增城市有關部門對引發事件的有關治保會人員也做出了嚴肅處理,對在現場與王聯梅夫婦拉扯爭執的治安聯防隊員盧某,予以治安拘留10天的處罰,並將其開除出聯防隊;對負有管理責任的治保會常務副主任盧某予以開除。目前,增城市政法機關在依法處理6-11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增城市監察院近日對趙某等11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訴。

官方媒體報導對6-11事件的描述是,因當地治安聯防隊員禁止擺攤的王聯梅夫婦而拉扯他們,雙方發生爭執。部分圍觀人員藉機在廣州增城大敦村聚眾滋事泄憤。圍觀人員集聚、起鬨,攔截損壞車輛。針對事態可能升級的情況,廣州市公安局於6月11號晚間出動警力,採取措施使事態得到處置。

在美國的冉伯恭教授認為,在中國大陸,許多民眾對地方官員和城鎮管理人員充滿怨憤,一件小事就可以引發群體事件:

「為什麼?一個小販的問題結果引起上千人的抗議。這表示民眾對政府某些方面積累起來的不滿意,小販的事情是一個導火線。其他的人本來對政府就不滿意了,趁著這個機會大家一起群起而攻之;第二個問題,中國的城市管理確實地方行政有問題。它引起很多群眾的不滿意。一方面地方的規章不合理,比如亂收費,有的是貪污受賄,當然引起很多人不滿意。中國每年將近上千個這種事件發生在各地少數民族地區或者是大城市。城鄉各地都發生這種事情,每次的事情牽扯到上千人。中國很多民眾對地方的很多法規和行政人員的態度以及貪污,各種違反法律的情形是非常地不滿意。」

中國網民對這起衝突的起因的描述與官方的說法有區別。網上的消息說,村治安隊因對商販王聯梅勒索「保護費」,雙方發生口角,治安隊員繼而毆打懷孕在身的王聯梅。治安隊員的這一舉動引來附近外來民工的不滿,數以千計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連續兩個晚上與警方發生衝突,上萬人上街封鎖了107條街道,從大墩村向新塘鎮政府進發,沿途有商店被砸,幾十輛警車被燒,車輛被砸,還有網上報導說,有多人死亡。為平息民眾抗議,當局調動大量防暴警察。有當地的外省民工說,地方治安隊長期對商戶小販勒索保護費,並毆打外省民工,引起民憤。

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學者謝選駿指出,中國政府現行的各級管理制度存在嚴重問題:

「老百姓有氣,而且老百姓內心不怕官府。敢於造反了。以前有氣不敢變成這種群體事件嘛。以前就有氣了,但以前不敢。現在老百姓對反動政府敢於說不了。一方面是開發,流動性大不好控制;第二個就是政府的權威喪失,貪官污吏太多了,而且大家利用網際網路把貪官的事情都給泄漏出來了。老百姓對政府沒有一種敬畏的感覺。看不起政府。這幾種因素湊起來,再加上一點什麼事情,導火線一來,這種不滿就爆發出來了。這就是中國社會在轉型過程裡,政府的職能沒有跟上社會變化的幅度和頻率。所以社會就出現了相當程度的混亂。」

有中國網友說,6月11號當局出動的警力超過5000人,動用裝甲車、催淚彈,造成傷亡。但增城市市長葉牛平在新聞發布會否認了有人死亡的說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