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高端房價攀升 誰是幕後推手?(圖)

作者:宋傑 發表:2011-07-09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溫哥華是許多中國富豪移民置產的首選地之一。Getty Images

迷人的自然風光,溫和的海洋性氣候,再加上良好的學校和醫療系統,加拿大溫哥華的條件似乎得天獨厚。在這裡,許多建築依山傍水,很符合中國風水學說,也使許多華人對它們情有獨鍾。然而,那些誘人的住宅現在只有真正的有錢人才享用得起,大群買家——來自中國大陸的富豪,已經將其價格推上了雲端。

來自中國的移民潮,已經導致國外房產的搶購熱。除了美國和加拿大,英國的房產也是買家青睞之地。《每日鏡報》報導說:「有錢的中國人把英國人擠出了房地產市場。」根據倫敦的房產仲介奈特弗蘭克公司的數據,在過去的2個月裡,中國買家在倫敦房地產市場上消費了1.2億英鎊。此外,今年5月,廣東惠州「80後」少婦黎嘉敏以3.45億港元在港購置豪宅,刷新香港最貴住宅記錄。最近,一名中國買家又以1,42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旁邊的一棟有6間睡房的豪宅,僅其客廳面積就高達200平方公尺。

中國買家推高海外房價

今年2月,溫哥華的地產經紀業務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升溫。中國買家瘋狂搶購獨棟住宅、連排別墅和公寓房,使房屋銷售量飆升了70%。佔地1.2英畝的「梁氏大廈」,曾為溫哥華首屈一指的豪宅。梁氏於90年代初以700萬加元買下,再花1,000萬加元聘請名設計師及建築商興建。2010年底,該豪宅易手,來自中國大陸的新貴夫婦成為這裡的主人。

在截至今年4月的一年內,加拿大的平均房屋售價上漲了8%,達37萬加元。溫哥華的房價則飆漲了21%,平均售價為80萬加元,標價在500萬到1,000萬加元,甚至更高價的房子也不在少數。

溫哥華西部高檔住宅區的房地產經紀人湯姆.格雷德凱克說,他的公司每月銷售200戶住宅,其中約有40%賣給了來自中國內地的買家。買主往往對其職業保密,但大多數是直接付現金的企業主。他們購買的房屋售價在160萬到1,600萬加元不等。據悉,這些中國富豪往往對其豪宅按照風水學上的講究進行重新裝修,特別是裝配特殊的廚房。
溫哥華房價高漲,更多體現在高端市場方面。有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溫哥華售出的房屋中,總值超過200萬加元的數量增加了118%,平均價格達到300萬加元。溫哥華當地的房產仲介稱,中國買家是高端房產市場的主要消費來源。

中國富人加緊外移資金

當外國投資者紛紛挺進中國市場的時候,中國的富人卻悄悄地把家財移往海外。其道理何在?

《富比士》中文網6月7日一篇題為〈中國富人席捲上萬億熱錢外逃〉的文章說,在沒安全感的驅使下,中國的富有人群正在把錢轉移出自己的國家。據《中國青年報》6月17日報導,目前,中國有超過100萬個富翁家庭的財產在100萬美元以上,他們的後面還有好幾百萬名希望趕超他們的人。更多的富人在計畫移民。

一份由中國招商銀行和貝恩諮詢公司聯合進行的最新調查則稱,中國約60%的「高淨值人士」,即那些擁有1,000萬人民幣以上可投資資產的人士,不是在考慮投資移民,就是已經快完成移民手續了。調查結果還顯示,那些擁有1億元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人群中,有27%已經完成移民,47%正在考慮離開中國。

這一調查結果與美國財政部的非法錢款流向監控報告相一致:自去年夏季以來,發現從中國向外秘密轉移的現金大幅增加。幾乎所有支持移民申請的基金都來自於中國,而且向外轉移的方式違反了北京方面的嚴格規定。

另外,據非營利組織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稱,中國的非法資金轉移的現像在全世界首屈一指。2000年至2008年間,從中國流出的款項總額達到2.18萬億美元。也就是說,即使按照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平均計算,也可以達到人均1,600美元。

中國央行最近公布的一份報告則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18,000名不法黨政幹部、事業企業高官、駐外中資機構、公安司法幹部等,總計攜款8,000億元人民幣外逃。不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官員外逃人數以及攜款數額,遠不止官方公開披露的數據。

從人才流失到財富外逃

從1978年中國打開國門以來,就開始了人才外流。據統計,截至2009年,到海外的中國留學人員達到162萬,但回國人員不到49萬,佔總數的不及三分之一。

伴隨著中國人才持續不斷的流失,改革開放30多年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造就了千千萬萬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富翁。《2010胡潤百富榜》報告說,中國至少有97萬名千萬富豪,而「隱姓埋名」的「隱形富豪」人數,要比「公開姓名」的「陽光富豪」多一倍以上。

中國在經歷持續人才外流的同時,已經進入財富外逃或外流的新階段。觀察人士說,中國政治制度滋生的腐敗,以及富人對中國未來的不確定性和擔心,是目前財富外逃和人員外移的主要原因。

来源:看雜誌9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