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微軟合作 網友抵制

發表:2011-07-0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與微軟達成協議,日前正式宣布合作。微軟提供百度英文搜索需求,兩家搜索引擎聯手。對此,引起了中國網友及專家的質疑與批評。新計畫還沒有啟動,已有網友呼籲抵制。請看報導。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與「微軟」(Microsoft)達成協議,依據雙方合作計畫,「百度」用戶英文搜尋要求將會自動轉到微軟的「必應 」(Bing)搜尋引擎,網民可以在百度的英文搜索中,獲得「微軟」搜尋引擎Bing的搜尋結果。「必應」和「百度」合作的產品將於年內上線。

對於這次「百度」和「必應」的合作,儘管目前還沒有公布合作協議的細節,但不少專家認為,兩者的合作勢必在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制度下進行。

公民記者周曙光:「他們(百度和微軟)提供審查搜索結果的話,它們(中共)既然可以審查政治上面的,它們(中共)也可以審查商業方面的。同樣它們(中共)可以利用審查的這個許可權,獲得更多的商業秘密。但是會導致這種社會責任就會越來越少了。」

去年,「谷歌」公司高級副總裁、首席法律官大衛.德拉蒙德公開發表聲明,再次借「黑客攻擊」問題指責中國(共),並宣布停止對谷歌中國「過濾審查」服務,並將搜索服務由中國內地轉到香港。

周曙光(公民記者):「‘谷歌’為了不被審查搜索結果,他把搜索引擎退出中國了,他放在香港了。‘谷歌’方面能做的到,‘微軟’和‘百度’做不到的。」

為了慶祝中共建黨90週年,6月20號,「百度」推出一個「獻花平臺」。是一個嵌入的Flash鏡像,但網民很快發現,獻花Flash計算數量不是根據點擊而是根據時間,也就是說,無論有沒有人獻花,鮮花數都會以每秒18束的速度遞增。許多網友表示不滿。「百度」很快的將此平臺刪除。

臺灣《中央社》評論說,「谷歌」雖然在大陸市場失意,但目前仍是全球搜索市場的龍頭,全球市佔率超過80%,「雅虎」居全球第二,而「百度」和「微軟 Bing」只排在第三。「百度」雖然在大陸搜索領域位居龍頭地位,但「百度」只發布中文和日文兩種語言的搜尋,在國際市場遠遠落後「谷歌」。

目前在中國的中高端網民,比如做科研,或者資深的網際網路工作者,還有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都會以「谷歌」作為他們首選的搜索引擎。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中國網際網路項目主任蕭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如果由Bing來進行審查工作的話,這就有意思了,Bing的英文搜索和非中國大陸IP到Bing進行搜索的結果會不一樣嗎?Bing是不是要將中國同外國用戶的搜索結果分別對待?如果兩家要談合作,無論怎麼談,中國(共)網路審查一定是他們要談到的內容。

網友「默難」對此表示:「上次谷歌退出中國市場讓人覺得這是一家很有底線的公司,在一些商業公司如果用戶用道德去約束,好像不太合適,但畢竟谷歌做到了這一點。」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