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沒有高考狀元?

作者:小魚兒 發表:2011-07-10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2011年第一個被公布出來的狀元名單(悄悄地告訴大家,中衛是我老家哦哈):中衛一中的學生喬良以629(實分)摘得文科第一名、銀川一中的學生馮銳以680分(實分)摘得寧夏理科第一名。恭喜他們,是第一個被公布出來的狀元哦。

中國的高考已經結束了,下面就是高考生們開始等待高考成績,然後填報志願。OK,這個過程,實在是很折磨人的。小魚兒當年也是從這個過程中過來的。最開心的事情是計算自己的成績,最焦心的事情是等待最終的成績,最悲傷和最喜悅的事情就是成績發放的那個瞬間,最闇然神傷與洋洋得意的事情就是錄取通知書到來時候。那個時候,我們或痛苦,或開心,無論怎樣,都會隨著一波又一波的高考而變得風平浪靜,也煙消雲散。

於是,成績下來後,高考狀元們也被公布了。校狀元,鎮狀元,縣狀元,市狀元,省狀元……各種各樣的狀元如雨後春筍般頂了出來。OH,NO,求求你們了,什麼狀元,屁。綜觀中國的大發展,有幾個有成就的人當年是高考狀元?那些帶著光環所謂的高考狀元們,最後還不是被歷史或者是社會進步的大浪給淘得再也找不出幾個?切,狀元。不是狀元的還不是過得好好的,最後的成績有可能超過所謂狀元的百倍千倍?所以,那些有著狀元光環的小朋友們,放下你們頭上的光環吧,就算你現在考了狀元,到了大學裡,你也可能會被人流覆蓋。

好,話題扯遠了。因為談到這個,小魚兒就生氣。算是小小報了當年高考的一個小仇吧,哈哈。

說起美國的高考,那就是SAT考試。實際上,美國的高考不像中國的高考這樣,一年只有一次,也可能大部分參加者都會是高三的學生。美國的高考不一樣,他允許高三,高二,甚至是高一的學生都可以參加高考。當然,一年有好幾次的機會,你都可以參加。他們只會為你保留你最高的那一次成績。也就是說,如果你考了三次,有一次是滿分,那麼下次你又考的不理想,他們也會選擇你上次滿分的那一次,作為你最終的高考成績。

就是因為這樣,如果你在美國讀高一,參加了美國的高考,覺得自己考得不是很理想,OK,你下次還可以繼續報,你下下次也還可以繼續報,至到你考到滿意的成績為止。

美國沒有高考狀元,只有滿分考生。

還有一個最明顯的那就是,美國的滿分學生很多。一抓一大把,許多學生都會一分不丟地成為滿分王,尤其是亞洲,尤其是中國學生,那根本就是美國高考滿分王的霸主。當然,如果你在中國參加了美國的高考,取得了滿分,我告訴你,千萬不要把這事當成什麼大事,太小兒科了,根本不值一提,明白不?別驕傲。和你有一樣成績的,在美國比比皆是。滿分,不是什麼難事,對美國學習好的學生來講。

道理還是和以上一樣,我這次考了2300,我不滿意,我還要考。於是,我下次考了2400,滿分。OK,那我高考的成績就是滿分。沒得講。

中國的高考狀元,那叫一個寶哦,個個名校搶著要,大家都把這樣的人視為人才,哦,天,不要這樣子好不好,一個只會學習的機器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美國沒有所謂的高考狀元,但是為了表述更準確和有對比性,我還是暫時稱美國有高考狀元。美國的高考狀元不會被美國的名校重視,甚至名校們還會對這個考試成績滿滿的學生表示懷疑,他們會認為,這個學生只是一個學生的機器嗎,他只會學習嗎,他除了會學習,還會做些什麼事情呢,他的體育方面優秀嗎,他的人際交往關係會好嗎?如果他們最後得出,你只是一個懂得學習而不懂其他的學生的話,那麼你也會被拒絕在高校門外的。OK,如果哈佛招收了一個只會學習而不會其他的學生的話,我想是會被美國的教育界笑掉大牙吧。

美國為什麼沒有高考狀元這一說法呢?這是與美國高校招收新生的標準有著很大的關連的。美國在招收新生的時候,當然也是要看學生的成績的。當然了,成績是所有國家看中學生的一個基礎,大家看仔細了,美國在看學生的時候,只是把學生的成績當成是一個錄取的基礎,而不是像中國這樣,當成是全部。在美國錄取新生的時候,他們在看過了你的標準化考試成績後,還要看你的其他表現。例如你在高中四年的學業平均成績。如果你只是在平時的時候表現平平,而你卻在高考的時候考取了滿分,那麼對不起,他們也只會把這種現象稱之為巧合。如果你只是一個會考試的孩子,而不是一個擁有創造力的孩子,那麼對不起,拒絕錄取你,我們有資格。

美國沒有高考狀元也與美國對人才的標準概念是不一樣的。中國的人才,大概標準只會與成績勾挂,可是美國卻不一樣,他們認為人才是各方面的,並不一定會學習的學生就是人才,而那些有想像力,有創造力的學生如果和高分而平庸的學生相對較的話,他們寧可錄取前者,而不錄取後者。

美國不熱衷高考狀元,那是因為大家也不關心高考狀元,滿分的學生太多了,如果給予關注,哪一個要關注多,哪一個要關注的少呢?既然滿分的學生這麼多,我們為什麼要關注呢?嗯,每年美國也會推出一些高考中或者是在錄取的人中的絞絞者,但是,他們公布的這些人根本不是什麼高分王,而是一些有特殊經歷的學生,以此來激勵那些後來的要參加高考的孩子們。例如,他們會公布一些生活貧困,但是精神不屈的錄取生,他們會公布一些身殘而志堅的錄取生,用他們的行為來向美國的學生表明,他們行,你們也可以行。

美國不奉行高考狀元也與他們的公平教育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教育本身就是公平的,既然是公平的,我們就要對各路人才都進行合理公平的錄取。既然這樣,我們就不能拿考試成績當成是門檻,否則就與教育公平違背了。當然在公平的教育方面,中國和美國也有著不同的概念。美國的大學錄取當然也十分重視中學生的學業表現能力,同時他們更關注學生的創造力和服務社區的精神,也就是初值實踐能力,綜合考量是最重要的。而在中國高考體制下,唯分數來定輸贏,似乎真的抹殺掉了許多有能力和有創造力的學生的求學機會。

現在美國的高校也在反思,怎麼樣錄取中國的學生。因為現在報考美國高校的中國學生的成績越來越好了,但是美國的許多高校卻還是要拒絕掉許多滿分的中國學生,為什麼?就是因為中國學生太缺乏實踐能力,也太缺乏創造力了,甚至缺乏交際能力。為什麼美國高校越來越多地招那些在中國有著特殊經歷的孩子入學,這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一點。不要盲目地讓孩子只學會考試,要讓孩子學會生存才是最最重要的。

家長們,不知道這篇文章有沒有給你一點兒啟示,孩子如果在今年的高考中,成績不好,請不要責備他們,從孩子身上找到他們優秀的閃光點吧,他們都是好樣的孩子。用愛來給孩子支撐起他們的天地,或許他們即使這次在高考的陣地上失敗,也會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走出精彩。

如果你非要把那些美國的滿分學生叫成是高考狀元的話,那要告訴你,狀元太多了,就不值錢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