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智囊:中國將連續三年減速 2013年最危險

發表:2011-07-11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0日消息,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週末在"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上預測,中國經濟從今年起將連續三年減速,2013年最危險,宏觀調控要從反通脹轉向保增長。

當天論壇以"減速,意味著什麼"為主題。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作為主持人,向每位嘉賓提出了中國經濟是否存在減速,減速是否由於政策調節過度等問題。多位知名經濟學家表示,除了通貨膨脹,中國經濟增長減速問題同樣值得關注。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預測,中國經濟從今年起將連續三年減速,GDP增速將分別是9%、8%、7%,2013年最為危險。

他認為目前的投資數據被誤讀:去年投資增速是23.8%,今年1-5月是25.8%,看上去增加了。但投資數據指的是投資完成額,不代表當期投資需求,而代表當期投資需求的施工項目計畫總投資,已經在減少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認為,這種減速跟上半年政策過度調節有關。他認為,目前利率很高但緊縮政策仍在持續中,若等到CPI回落且平穩後才停止緊縮政策,GDP增速可能已經下降很久了。

法國巴黎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也認為上半年政策收縮太緊、速度太快,導致經濟減速。他表示,現在經濟增速下滑比政策制定者預測的還要嚴重,經濟存在硬著陸的風險。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研究員袁鋼明更是直接表示,政府對CPI的調控是失敗的,反而導致經濟的減速,如果GDP增長低於8%,中國經濟就會出現衰退。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與上述經濟學家的觀點不同。他表示,中國經濟確實在減速,但減速是正常且合理的,並非由於政策調節過度。他認為中國經濟不會出現大幅度下滑,政府會對政策進行調整,經濟增長的長期動力不會消失。

對於下半年的宏觀調控,王建表示,減速意味著政策的轉向,一是宏觀調控要從反通脹轉向保增長,二是反通脹的手段應從貨幣政策轉向財政政策。

研究經濟增長的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主任雷鼎鳴建議,治理通脹應該在農業方面多研究增產的辦法,搞一些擴充農業生產的辦法。"現在的通脹,假如你不改善農產品的價格,大家還是覺得消費比較貴的。"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