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巧斷案(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1-07-11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高祖時期,有人告時任岐州刺史的李靖謀反,而且列舉罪行數條。唐高祖似信非信,況且李靖政績顯赫,忠心耿耿,怎會忽然謀反?唐高祖甚為疑惑,當即選定一名能幹的御史前往審理此案。

這位御史根據對李靖的瞭解,認為李靖不可能謀反,很可能是被人誣告,於是御史請求唐高祖為方便審案,希望與告發李靖的那位官吏同往,以便作證。唐高祖准許。

御史領了聖旨,和那個控告人一起,直奔岐州。到了目的地,御史命眾人住在不為人注意的驛站。

為了不冤枉李靖,御史想出了一個辦法。第二天一早,御史忽然驚恐萬狀,說狀子失落,難以交差。眾人目瞪口呆。丟失皇上所交的東西,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御史火冒三丈地命人將擔夫及一名掌管文件的典吏捆起來。那兩人嚇得面如上色,直喊冤枉。

御史審問了好一會,毫無結果,怏怏地步入房中。御史讓人把告狀的人請來,說道:「李靖謀反事實很清楚,我們奉旨去查辦,誰曾想到,隨從把狀子丟了,這是要掉腦袋的。我們倆辦不成此事,也有和李靖勾結的嫌疑,會受到嚴厲的懲罰。」那個控告人一聽,覺得有些不妙,問御史怎麼辦才好。

御史搖頭嘆氣,心情沈重,看來事情非常棘手,躊躇了半天,說:「要想我們都不受連累,我看只有一個辦法,麻煩你再重新寫一張狀子,權當沒有丟,我們還是照常去查辦。」

那官吏面露難色,但怯於御史的威嚴,便重寫了一份狀子。御史對比前後兩份狀紙後,發現出入很大,臉色大變,喝道:「大膽狗官,居然敢誣陷忠臣。來人!給我拿下。」

那官吏渾身發抖,但仍嘴硬說:「我犯何罪,請大人道明。」

御史哈哈大笑道:「憑你的本事能瞞過我的眼睛?你前後所寫的兩張東西不相同的地方甚多。分明是誣告。」

於是即刻回京將此情況報告唐高祖。御史說:「如果李靖造反真有其事,控告人不管在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也不管是在什麼情況下,寫出的狀子應該是一致的,現在出入很大,有些甚至是牛頭不對馬嘴,說明是控告人憑空捏造的。」

皇帝立即對控告人進行審訊。告狀人供述是因為和李靖有私怨,才誣告李靖謀反的。最後,唐高祖認定李靖無罪,把那個控告人判為誣告罪,被處死。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