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和「難得糊塗」(圖)

作者:陳書斌 發表:2011-07-11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鄭板橋曾留下了「難得糊塗」的墨跡,這已為很多人所熟知,但鄭板橋是在什麼情況下寫下的「難得糊塗」及聰明和糊塗的那一番話,恐怕知其原委者不會太多。

鄭板橋在山東濰縣(今濰坊市)做官時題寫過多幅著名的匾額,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是「難得糊塗」與「吃虧是福」這兩塊。

據考,「難得糊塗」這四個字是在山東萊州的雲峰山寫的。萊州地處濰縣東北,面臨大海,縣城的東南有座雲峰山。這座山上,多年來留下了許許多多的碑刻。有一年秋天,鄭板橋專程從濰縣來此地觀碑,他主要是想來觀賞鄭文公碑。由於碑刻深深地吸引了他,所以,盤桓至晚,不得不於當晚借宿山間茅屋。

屋主為一位神態儒雅的老翁,自命糊塗老人,卻出語不俗。老人室中陳列了一尊方桌般大的硯臺,石質細膩,鏤刻精良,使得鄭板橋大開眼界,暗暗稱奇。攀談中,老人得知來客是濰縣縣令鄭板橋,不禁肅然起敬,因為鄭還是當時詩書畫三絕的大家。老人遂請鄭板橋題字以便刻於硯背。鄭板橋亦以為老人必有來歷,不便多問,便題寫了「難得糊塗」四個字,落款,他用了「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的方印。

因硯臺很大,尚有些餘地,鄭板橋說,老先生似還應寫一段跋語。老人思忖片刻便寫下了「得美石難,得頑石尤難,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美於中,頑於外,藏野人之廬,不入富貴之門也」。老人也拿出一方印鈐蓋於落款處,印上的字是「院試第一鄉試第二殿試第三」。鄭板橋看後大驚,方知眼前的老人確有來歷,乃是一位隱退的達官,與之細談,方知原委。有感於糊塗老人的自命名,鄭板橋見尚有些空隙,當下便步老人之神韻,補寫了一段「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安心,非圖後來福報也」。老人看後仰天大笑:「真乃高士也。」鄭板橋亦稱:「得遇老人家,實實三生有幸!」從此,鄭板橋留下了他的「難得糊塗」和「聰明糊塗論」。

由此悟出,做任何事情,拿得起放得下,堪稱悟透了人生。然有些「聰明人」往往拿得起卻放不下,做事常常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乃至身枯力竭仍在拚命。還有些人乾大事糊里糊塗,但在小事上聰明,為蠅頭小利而費盡心機、錙銖必較。如此說來,效法先賢採菊東籬,難得糊塗,方是人生之佳境。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